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宣传

福州市商务局关于《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福州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7-21 11:11:39  

福州市商务局关于《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查看原文件链接

  2月14日,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印发了《福州市关于加快打造东南会展高地的若干措施》(榕商务会展〔2023〕8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意义和背景 

  202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重要部署,我市专门成立了福州市打造东南会展高地项目指挥部,出台了《打造东南会展高地行动方案》。2年来,东南会展高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全市共举办展会活动52场,规模约1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根据2022年11月商务部中国会展研究会最新发布的全国会展竞争力排名,我市2021年在全国排名第19位(较2019年全国排名提升了7个位次),并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省会城市)”荣誉称号。但与成都、杭州、厦门等先进会展城市相比,我市在展会总体规模、会展高端人才及名企、名展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缩短与全国主要会展城市的差距,特研究制定本措施。

  二、若干措施》施行日期 

  《若干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措施》主要内 

  《若干措施》围绕会展发展水平、会展发展空间、会展发展环境3个方面,细化了15条具体措施。

  打造东南会展发展水平新高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打造促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新平台,打造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新载体,建设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会议、展览目的地城市,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水平本土展会,谋划召开中国东南会展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和聘任福州会展大使。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或引进与我市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展6个,新培育或引进消费展4个,新增具有发展潜力及高成长性的本土展会活动5个,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员企业达到2家、项目认证达到2个,上市会展企业1家,营收过亿元会展企业达到2家,过千万元会展企业达到8家,引进境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总部落户或成立控股子公司达到2家,实现举办规模以上展览活动15场,举办会展活动100场,展览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培育本土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6个以上。

  打造东南会展发展空间新高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高标准提升会展基础设施,改造扩容停车场,优化布局展馆周边地铁连接通道,加速完善展馆周边路网建设,建设展会车辆通行智慧管理系统,高质量培育仓山、长乐两大会展集聚区。

  打造东南会展发展环境新高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优化会展营商环境,建立会展经济统计系统,大力培育、引进会展人才,“走出去”引进展会、宣传会展业,支持两个展馆统一管理、协同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推介城市15个以上,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项目15个以上,建立会展经济统计系统,会展业高层次人才纳入《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