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宣传

福建出台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 福厦泉和三明将获重点支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10:25:24  

  发展石墨烯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从项目、人才、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力促石墨烯产业发展。

  其中,扶持石墨烯相关平台、项目、企业等提升创新能力,被作为首条措施。具体包括:组织实施省级石墨烯重大科技、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重点支持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项目落地;对石墨烯各类平台的评审和认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支持福州、厦门、泉州、三明等地创建一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孵化器及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培育壮大产业方面,将重点建设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聚集区、泉州晋江石墨烯产业聚集区、三明永安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聚集区;支持将石墨烯适用的示范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研究制定福建省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办法,将石墨烯产业纳入试点范围。

  人才支撑方面,福建将把石墨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将石墨烯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作为引进人才重点领域,重点培育50个以上创新人才领军团队;对于引领产业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个人和团队,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或奖励。

  在六条措施中,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也是重要内容。金融方面,要求金融机构要将石墨烯产业项目列入重点支持范围,鼓励开展股权、自主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业务;鼓励各级政府设立财政资金参股的石墨烯产业创投基金;对于符合条件的石墨烯企业,将优先纳入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培育。要素保障方面,对于石墨烯产业的用电、用地、产业用房等方面,均给予优先保障和支持。

  此外,为了营造良好的石墨烯产业发展环境,福建省鼓励石墨烯企业、科研机构参加或举办高水平、国际性的石墨烯产业论坛、展会等。对于组织筹办全国性专业会议、产业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活动的单位,主管部门可按实际支出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对市、县(区)政府和有关单位在推动石墨烯创新平台、专业园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的,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前期工作经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