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国首个“碳中和”工业园区落户福清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10:46:23  

  2021年5月28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在三峡产业园集控中心举行“碳中和”园区颁证仪式(如图)。该证书由北京绿色交易所颁发,标志着该产业园率先实现“碳中和”,成为全国首个“碳中和”工业园区。

  此次碳中和认证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的第三方机构,对园区能源替代、节能减排等手段和措施进行见证,按照国际标准对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核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授权的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主管机构。根据核查报告,2020年该园区内所有风电产业工厂、入驻服务企业及产业园运营公司生产运营范围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通过建设储能与分布式光伏,提高可再生电力使用比例,加强节能管理、注销减排指标的方式实现了“碳中和”。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集团。“这是三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充分展现了大国央企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责任担当。”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雷增卷说,三峡集团按照“智慧园区、绿色园区”的定位,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风资源、良好的光资源,建设绿色、清洁能源,积极推进智能微网建设。

  产业园智能微网项目包含屋顶光伏、测试风机、储能及微网控制系统等4个部分。目前,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正在积极推进测试风机项目建设。智能微网项目全部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为536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省标煤近6590吨,减少碳排放量约3.8万吨。通过测试风机、屋顶光伏、储能装置的多能互补,借助能源管理系统、水蓄冷等技术打造智能型微电网,最终实现抵消园区所排放的全部温室气体,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自发自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低碳”园区,为我国产业园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雷增卷表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三峡集团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引进更先进的能源管理系统,把整个园区碳排放和弃碳情况显示出来,同时,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优势,建立健全园区碳管理制度,制定园区低碳发展规划,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更多三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