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江阴港区:打造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10:42:39  

  2021年5月18日,“中远太仓”轮缓缓驶抵江阴港区5#泊位,这条“美西”航线是中远集团在江阴港区开辟的第4条外贸干线,也是江阴港区开辟的第13条外贸干线。

  江阴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也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两集两散”核心港区之一。目前,江阴港区6#、7#泊位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建成投产后,港区泊位总长可达2.2公里,将成为福建省最大单体连片经营港区。

  如今,江阴港区已建成跨境电商平台、整车进口综合服务平台、海铁联运平台、国产商品汽车(福建)集散分拨平台、进口棉花东南区域贸易集散中心等,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发展热潮。据统计,1-4月,区内跨境电商共运营254.68万票,到港外贸整车53台,海铁联运到发箱量累计完成0.7万标箱,向福州周边地区分拨国产汽车达20489辆、中转棉花超过5975吨。

  今年以来,江阴港区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投入,通过引进先进机械设备和实施技改,高标准谋划“十四五”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江阴港区堆场,没有了以往乌黑的油烟和烦人的噪音,取而代之的是一台电动堆高机正在灵活作业,实现了堆场作业的“轻拿轻放”。据了解,这是今年江阴港区最新引进的纯电动堆高机,这台设备集多项高新技术于一身,采用动能回收、势能回收、全电驱动等节能措施,大幅度延长了续航时间,充电1小时可连续作业12小时,满足港口码头高强度作业需求。

  “我们以往所用的大型机械,特别是重型工程机械,基本上都是靠柴油机来启动,能耗非常高。去年,我们总的耗油是37万升,平均单箱的油耗是0.41升。”福港集箱副总经理张志翔介绍,电动堆高机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节能率达到33.6%,平均每箱耗电是1.76度。相对柴油堆高机,从能耗到噪音,都实现了绿色低碳目标,声音降低将近20分贝。新电动堆高机的投入使用,对缓解后场作业的设备压力有着极大的帮助,也将提高船舶空箱作业效率和后场服务的客户满意度。

  “打造‘绿色港口’,是响应国家政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实践。”张志翔表示,为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港口经济的运营和环境发展协调的有机结合,福港集箱公司在多年前就探索节能技术应用,并逐步实现企业能耗大幅度下降。目前,江阴港区的能耗与国际先进码头港口的差距正逐步减小。

  十四五期间,福港集箱公司将持续推进智慧化、智能化,将4至7#泊位打造成为福州港第一个具有远控和自动化功能的泊位;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物流链上的综合节能;陆续建设3个5兆瓦的船舶岸电,帮助靠岸船舶在港期间可以使用岸电;继续推进新能源技术应用,进一步普及全电动、混合动力的流动设备,以及仓库屋面光伏发电的应用,将江阴港区打造成绿色、环保、和谐、卫生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