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首批风电机组漂洋出口 “一带一路”国家启运仪式在融举行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10:36:47  

  2020年8月4日,三峡集团福建分公司和福建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风电国际产业园内联合举办“福建省首批风电机组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启运仪式”。省发改委副主任许碧瑞、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尹斌,福清市领导张新怿、高双城,三峡集团、三峡福建能源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雷曾卷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福清市代市长张新怿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向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表示衷心祝贺。他说,近年来,三峡集团海上风电产业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省、福州市把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福清,福清市委市政府一定全力以赴,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支持、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园区经济持续发力。希望三峡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继续努力,把产业园打造成海上风电百亿级产业链,使之成为福清市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省发改委副主任许碧瑞在致辞中说,首批风电机组的出口标志着三峡海上风电装备福建制造在“从福建走向世界,让中闽装备全球”的路上迈出新步伐,是我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时刻,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快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2015年三峡集团联合金风科技等国内外风电产业链领先企业在江阴港启动“风电国际产业园”,这5年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从无到有、从零起步,通过产业集聚,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装备制造能力,在做好福建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风电出口业务进程。希望产业园以及入园的企业立足当前,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新机遇,开创新辉煌。

  随后,在省、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的目送下,三峡产业园风电机组启运发往一带一路国家——土耳其。

  当天仪式启动前,省、市各级各部门领导还实地察看了金风科技厂房,详细了解了丝路海运、三峡产业园建设以及海上风电产业链推进等情况。

  据了解,“丝路海运”是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是福建省依托自身优势,推进互联互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新举措。目前,“丝路海运”正朝着拓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完善运行模式的发展方向开展各方工作,推动形成以港口、航运和物流企业为核心的海运业务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

  此次发运的风电机组产自金风科技福建装备基地,是金风科技今年4月获得的土耳其最大的分散式风电项目-Yucel项目,总容量为6.8MW,金风科技为项目提供两台3.4兆瓦风机+20年运维质保全服务。

  福建省首批风电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仪式的成功举办,是福建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和“丝路海运”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为创新“丝路海运”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促进“丝路海运”非集大件海运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