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把荒山变成果香四溢的“花果山” 郑为平创办家庭农场,带领村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致富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10:25:03  

  

把荒山变成果香四溢的“花果山” 郑为平创办家庭农场,带领村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致富

      渔溪镇钟前村村民郑为平承包了一整片山林,靠着种植各类果树、中草药,举办采摘节,开发戏水娱乐、烧烤等项目,同时带领村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走科技致富的道路,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郑为平家庭农场,见到了正在山林里忙碌的郑为平。盛夏的烈日炙烤着大山,郑为平说,眼下正是水果淡季,距离龙眼成熟上市还有两个月时间,目前农场里的热门项目主要是戏水。

  郑为平自己命名的月亮泉嬉水池里,年轻人正开心地玩着水。池子一侧,装饰伞被风吹落,郑卫平赶紧取来工具重新布置好(如右图)。“往年人多的时候,一天大约可以接待300名游客,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游玩的人还不多。”

  钟前村是渔溪镇最僻远的乡村,也是一个贫困落后村,山高林密,外人罕至。由于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村民纷纷搬迁到山外居住。村庄日益荒凉萧条,原先近千人的村庄只有少数老人妇女留守,成为“空壳村”“留守村”。

  郑为平初中毕业后先是在村里种植水果,后走南闯北做水果批发生意,靠着勤奋和吃苦,积攒了一定资金,在镇上开起店铺,购置了房产。在外打拼多年,郑为平时常思念家乡,先富起来的他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村民。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用自己的能力改变家乡的面貌,造福村民。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返回家乡创业,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3年,40岁出头的郑为平迈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步。他变卖家产,筹集资金,返回家乡承包了村里500多亩山地,创办了郑为平家庭农场。这既是渔溪镇第一个家庭农场,也是福清市首批家庭农场之一。他为家庭农场确立了“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科学技术为方向,以健康养生为目标”的发展理念,改变传统农业模式,坚持有机种植,打造绿色生态体验式农场,带领村民利用山地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从此,郑为平一头扎进农场,辛勤劳作,耕耘梦想。

  除了种植枇杷、龙眼、柑橘、蜜柚等本地特色优质水果之外,郑为平农场还成功引种香橙、芦柑、草莓、葡萄、木瓜、柠檬、杨桃、莲雾、释迦、神秘果、桑葚等10多种特色水果,并种植了竹林、油桐树、四季桂花树、油菜花、桃、李、梅花、樱花等生态观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