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台江:保护古建筑风貌个性弘扬老城区商贾文化

来源:转载: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30 16:19:43  

  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福州古厝》所作的序,序言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作为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样、风格独具。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珍惜这些文化“家底”,主动保护和传承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古建筑的历史风貌和个性,让历史文物真正“活”起来。

  修缮老建筑重述老故事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台江,这一处处历史建筑,就像这座城市的DNA,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城市记忆。据统计,台江目前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143处、历史建筑70处,另有各地会馆二三十处。

  文物保护工作内涵丰富、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如何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这些文化“家底”,成为摆在台江区面前的重要课题。

  走进重新开放的上下杭,古朴的青石板路、保留完好的老宅楼阁,似乎在诉说着台江区对历史文物保护和传承的生动实践。

  作为“闽商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上下杭汇集了生顺茶栈、采峰别墅、永德会馆、咸康药店、星安桥、三通桥等多个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岁月沉浮,见证了闽商文化历史变迁的上下杭,从商贸繁华地变成了成片旧屋区,曾经清澈的三捷河也淤泥堆积。

  上下杭街区保护性整治启动之初,便遵循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了大拆大建。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修缮过程中,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古民居、古会馆、古戏台进行修缮,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针对难以就地保存的文化史迹、人文记忆,台江区及时以实物、影像、声音等多种形式予以保存,为市民留下乡愁记忆。

  而在旧改、水系治理过程中注重同步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是台江区的另一经验。“在推进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中,全面启动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持续推进重点文化古迹的修缮和更新。”上述负责人介绍,争取到明年,南公园历史建筑群基本建成,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雏形初现。

  传承历史文脉守护文化遗产

  福建省委联络站旧址设置了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站旧址陈列展;柔远驿作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设有福州与琉球友好关系史迹展;闽清会馆作为福建省屏山画院分院,陈列了不少书画……台江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对于已修复的文物保护单位,台江区将其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沉睡多年的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同时,台江区深入挖掘上下杭、南公园、琉球馆等一批古建筑群和文物,以及茶亭十番音乐、陈文龙信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背后所蕴藏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十分重视历史文脉的传承交流,集中展示好、延续好台江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笛子、云锣、椰胡……今年拗九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上演了福州味十足的十番音乐“快闪”,明快流畅的曲调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精彩演出的背后,是台江区对历史文脉传承所付出的努力。早在2006年十番音乐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便在台四小设立茶亭十番传承基地,为茶亭十番音乐的传承积蓄后备力量。开设十番音乐校本课程、举办十番习奏会、组织十番音乐知识竞答……如今,十番音乐已在这所学校生根发芽,融入每一名学生的生活。

  近年来,台江区充分发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优势功能,重视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做好“非遗”继承人培养工作。目前,该区已确立73位区级“非遗”代表性继承人,另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继承人1人、4人、2人。除了专业的非遗传承人,台江区还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的力量,参与历史文化传承。

  “古田会馆是台江区别具特色的老会馆,由长期在台江经商的古田县商帮集资建设,具备停宿、储运、交际功能。”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时常能看见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他们精彩的讲解令游客拍手称赞。来自宁化小学的志愿者石靖宇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

  强化“商旅文”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位于解放大桥桥头的福州青年会广场,是人们夜晚休闲聚餐,赏景纳凉的好去处。这处“百年地标”,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

  “青年会就在闽江畔,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人们在休闲聚餐的同时,还能欣赏美丽江景。”福州青年会运营方负责人王则平说。

  不远处,三捷河畔也是游人如织。随着咖啡厅、茶座、书店、民宿等业态商家入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的新地标。

  据了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自营自建片区分为艺术商务区、文创休闲区、夜月娱乐区等三个区域,采取招商修复相结合的方式,精心挑选优质商户,目前街区已修复项目全部招商完毕。此外,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计划于国庆节前再完成28家商户的招商开业工作,同时积极引入世界知名品牌、五百强连锁等重量级商业项目。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只是台江区推动“商旅文”联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持续发力、超常运作,全力推动商旅经济发展,是台江迎头赶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又一个重大战略选择。”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历来就是商业旺地、商贸重镇,是“福州商魂”的重要发源地,发展商旅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景广阔。

  近年来,台江区围绕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依托文物资源发展旅游、文创等产业,强化“商旅文”联动,结合

  “苏万宝”等核心商圈改造提升,有机串联历史文化街区、滨江旅游街区,积极推动商贸历史文化特色与旅游、休闲等现代商业业态的有机融合,带动食、住、行、游、购、娱,努力把历史文物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