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来源:晋安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7-08 10:31:51  

  福州金城投资区成立于1992年8月,位于晋安区新店镇,初期总规划面积1250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优美的园林绿化景观,完善的供水、排水、电力、宽带体系,生产、生活服务设施齐全,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园区的产业多以服务业为主。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企业发展之需,就是园区服务之责。”福州金城投资区主任魏世俊说,召集管委会招商部门部署招商工作,适时到园区内的重点企业走访,与企业主进行深入探讨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及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已经是投资区领导班子的常态,也赢得了众多入驻企业的赞誉和评。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宣讲园区内的政策,将辖区内企业上下游产业转化为招商的‘桥梁’。” 魏世俊说,在交流中企业负责人觉得这些利好政策适合与自己有相关合作的企业,可以进行引荐,实现“以商招商”的目的。比如,在一次入企交流中,得知腾讯电子竞技项目有意在福州开展业务,他马上通过对接,促使项目尽快入驻投资区。通过入企交流,今年投资区超额完成招商任务。截至今年12月,招商落地项目23项,总投资额43.05亿元,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全部任务。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为更好地为园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各项服务,目前投资区管委会已建立4个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成立“惠企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和员工提供党员关系、计生、教育咨询等多项服务。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等多项代办服务。

  此外,投资区管委会多次上门拜访社会各类知名企业人士,就当前国家提倡的行业及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产业与资本、资源与资本如何建立有效的互动,并就金城投资区未来的提升改造及定位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投资区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惠企服务中心、入企走访座谈、项目对接……一项项便企、惠企的措施,在福州金城投资区逐步落地,为入驻企业“赋能”,助力企业加速腾飞。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今年以来,福州金城投资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明确招商方向,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做大增强投资区的实体经济。同时,走访摸排辖区企业,了解企业信息及需求,从而实现投资区升级改造,推进园区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投资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已逐步完善。目前,园区已形成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稻田创业小镇)、时代广场创意产业园区、索高广场等几大现代产业园。2016年,投资区共完成各类总产值30多亿元,创利税约5亿多元。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时代广场创意产业园区以研发设计工业、软件、广告、建筑等为定位;索高广场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主;金城智谷创意园以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为主……”说起投资区的规划布局,魏世俊如数家珍。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与其他园区不同的是,2012年起,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贯彻市委、区委“退二进三、合理设置产业布局、强化产业支撑”的部署,按照都市型工业的转型思路,对原工业中心区(占地面积约60亩,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投资2亿多元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打造成为省级双创孵化基地——稻田创业小镇,并先后被福州市政府评为“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福州市级“众创空间”、“福州市创业创新示范中心”,被省科技厅评为“福建省互联网孵化器”、福建省级“众创空间”。

福州金城投资区:“以商招商”推动同行业集聚

  “引导企业向同类产业或配套产业相对集中的园区聚集,推进园区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打造同行业集聚的效果。” 魏世俊说,在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企业工作的同时,还要选取亮点项目,争取资金重点培养,提升园区知名度。目前,稻田创业小镇已入驻中国燃气、华安保险、科创、分享界科技、优驰共享汽车等区域总部及创业企业共128家。

  为推进特色化园区发展,投资区全力打造以设计传媒、互联网信息技术、财务金融及投资类等中小型创业企业(团队)共同形成的孵化基地。通过“以商招商”及“招大引强”双模式进行特色招商,并对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申报,力争政策有效落地工作。目前,园区先后入住优驰新能源、华安保险、安燃燃气、福建努比亚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

  未来,金城投资区计划引进一批符合生态环保、投资强度大,符合投资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增强后劲,带动性强的企业,鼓励老企业增资扩股,或引进与其自身企业发展及相关企业,共同做大增强晋安区实体经济。同时,加大金城投资区对企业服务的力度,抓紧对福建省努比亚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星鸿商业、优驰共享汽车的增资扩营,打造创新型企业总部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