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台江“腾笼换凤” 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转载: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10:35:32  

  走进达道一号,记者发现这处原本闲置的场地如今已经“复苏”,引来肯德基、永辉生活便利店以及众多教育培训机构入驻,人气旺了不少……这是台江区传统商贸服务业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多措并举,加快“腾笼换凤”、产业提质升级的步伐。

  调整招商布局

  闲置场地“复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台江区达道一号,发现这里的沿街店面成了旺铺,肯德基、瑞幸咖啡、永辉生活便利店、大型医药连锁店等,客流不断。在商厦里头,钢琴、舞蹈、围棋等教育培训机构云集。

  达道一号负责人俞哲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亚细亚家具广场,他们在2017年接手时,场地就是个空壳,一层到四层闲置。经过半年装修后,4万余平方米的场地开始招商,但并不顺利。

  “原先我们把这里规划为城市综合体,后来发现跟福州其他大型综合体比较并没有优势,美食城的规划也与达道周边美食云集的业态重复,招商结果不理想。”俞哲说,去年9月,该区域重新规划定位,优化招商布局,才有了如今的“复苏”。

  他们经过考察认为,这一带区位优势明显,靠近地铁达道站,交通便利,周边有台三小、双虹小学、华伦中学、福州八中等丰富的教育资源,可打造成市区为数不多的教育培训机构集中地之一。

  沿街商家告诉记者,这里毗邻元洪城、中亭街、上下杭,人流量大,加上教育培训行业不断发展,连带周边餐饮店、超市的销售业绩都提升了。

  目前,达道一号商家入驻率达95%。由于南公园地块征迁改造,天丰电子城的商家已有60户搬到了达道一号的负一层继续经营。

  优化升级服务业

  传统商贸新发展

  近年来,台江区不断优化升级传统商贸服务业,达道一号的发展只是其中一个例子。目前,台江区大力发展新零售业态,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借助互联网,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例如,采用“新零售”企业便利店APP模式、零售餐饮的发展模式,实现“购物餐饮”“购物休闲”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盒马鲜生”“朴朴超市”“苏宁小店”“豌豆鲜生”“五星电器”等新零售企业,着力打造“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

  台江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台江将进一步整合优化商贸布局,积极推动商业综合体“腾笼换凤”,实现核心商圈差异化发展。重点实施“苏万宝”商圈环境改造提升“十大工程”,大力发展地铁商圈;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契机,将中亭街商圈升级打造为综合性区域商业中心;结合南公园及周边旧屋区改造,提升特艺城、东方古玩城、光明桥珠宝玉石城等特色市场,形成文化创意集聚的特色商圈……

  此外,台江区还将继续加强老字号品牌建设和发展,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经营发展理念和市场营销模式,提升旅游服务功能。以上下杭、苍霞、南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为契机,布局特色美食一条街,引进老字号、风味小吃、品牌餐饮等,打响台江餐饮品牌,并与达道一号、达道美食城、青年会进行整合,推动台江夜色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