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投用 运算速度800万亿次/秒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09:36:29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3日,记者从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获悉,近日投入运营的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建设规模达到每秒800万亿计算能力和3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到2020年运算速度将提至3000万亿次/秒,可充分满足省市两级政府政务、民生类以及企业超计算需求。

  3日下午,在滨海新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算平台创新采用先进的CPU/GPU融合计算技术架构进行设计,其中CPU计算能力达到每秒500万亿次,GPU高性能加速计算为每秒300万亿次,因此,运算速度可达800万亿次/秒,可充分满足不同业务应用系统对超算平台大数据计算和数学框架建模需求。到2020年,省超算中心运算速度将达到3000万亿次/秒。

  据该负责人介绍,省超算中心二期可服务于气象、环保、海洋、医疗、汽车等多个领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准确决策,现已开始为福建省环境质量监测提供超计算服务,每天的预报时间可在8个小时内完成,大大提高了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另外,大数据分析、VR虚拟现实等也将大量依托超级计算中心,例如,VR虚拟现实和3D、4D图像经超级计算中心二期处理后,变得更加清晰,分辨率更高,而且将使动漫动作越发逼真。今后,福建省超算中心将更加广泛地应用于政务应用、大数据平台、VR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带动高型产业发展。

  “很多单位现在使用的还是以前自己建设的超算中心,计算能力有限,很多现在都是满负荷运行,已不能满足需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集约化建设省超算中心好处多,既可以避免各单位的重复投入建设,节省财政投入,又可以满足入驻滨海新城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的超计算需求,使之成为滨海新城招商的利器。

  “接下来,我们在做好运营维护的同时,会把服务逐步拓展开来,并积极配合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做好招商工作,为入驻企业提供超计算服务。”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