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罗源园区项目享“定制服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1 08:59:03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陈雁真)“我忘记准备项目现场照片和白蚁防治施工管理备案材料了,那今天还能办好施工许可证吗?”

  “你可以填写一份‘容缺审批承诺书’,我们先为你办理许可证,等材料补齐后再送交我们就好了。”

  日前,落地罗源县福州台商投资区的福建百泓达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建设项目报件负责人郑婷婷,携带材料来到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报批施工许可证。当她得知自己少准备了两份材料时很着急,好在没有耽误事。

  “这样高效贴心的服务,感觉太棒了!”拿着刚办出的施工许可证,郑婷婷笑逐颜开。

  当天,郑婷婷体验到的“容缺审批”,是罗源县为加快园区建设项目开竣工的一个审批创新举措。

  “在遵循《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的先勘查、后设计、再施工程序基础上,我们实行‘容缺审批’,将审批事项中的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申请材料进行分离,并制定必要材料清单。在不影响审批的前提下,暂时允许申报资料不完备,即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审批事项,一边审批一边补充材料。”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霖介绍,这项机制开启的是罗源园区审批运行“定制服务”新模式。

  实际上,郑婷婷在首次和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人员联系后,就受邀进入项目审批微信工作群,接受“贴身助理”资料收集建议,不走弯路。同时,管委会化身“贴心总管”负责全流程无偿代办,跟踪协调各窗口的审批工作,并为园区建设项目开辟“快车道”——单列审批时限,需现场踏勘、专家评审、情况复杂的事项不超过法定时限的15%,其余事项即办。

  这样一来,园区项目从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公示之日起到施工许可证办结,审批承诺时限由77个日历日缩短至48个日历日;办理项目审批,只要将申请材料提交代办人员后,就可坐等审批结果。

  竣工验收方面也大为提速。“我们只进行了一次迎检准备,就完成了竣工验收。”同样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的中网电器公司厂区建设项目报件负责人俞杰,也对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统一前往现场验收,使验收迎检明显减负、项目提前竣工的举措大为称赞。

  罗源县将创新园区项目审批机制列为今年深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出台系列提速和减负举措,自8月底以来,为百泓达、中网电器、澳蓝空调、航塑新材等13个福州台商投资区项目带来全新的审批体验,高效推进项目开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