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清兴化湾风电样机试验场调试运行

来源: 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9-28 16:19:21  

  9月27日19时,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开始倒送电操作,标志着这一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清兴化湾风电样机试验场调试运行

  总投资40亿元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位于兴化湾北岸的江阴工业园区,将引进风机、叶片、钢结构制造和生产配套厂,达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千瓦以上,成为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为福建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提供高质量的风电机组。

  据介绍,福建沿海地区风电资源较好,年可利用小时数全国最多。因此,三峡集团和福能集团合作,投资18亿元建设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样机试验场),计划安装14台风机。项目选用8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生产的单机容量5兆瓦~6.7兆瓦的大功率风电机组,装机规模77.4兆瓦,并网发电后电量将并入国家电网。

  调试运行的首台机组为太原重工自主研发的5兆瓦机组,国产化率达90%,于7月25日完成吊装。目前,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已完成4台风机吊装,其余10台机位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完工并实现全部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