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揭秘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09:37:51  

揭秘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

  工人进行申远一期试投产前的最后准备。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 叶建隆 文/摄) 在福州,又一个“全球第一”将诞生。

  7月1日,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将试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的投产将改变高端己内酰胺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大降低福州纺织业成本,甚至改变国内纺织产业格局。”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曾少宁说。

  6月27日,记者来到连江县可门港工业区,探秘申远一期。数万米长的管道蜿蜒交叠,架构出一座占地5000余亩的工业“城堡”,整装待发的工人们跃跃欲试,为试投产进行最后的准备。

  先进:融合多项国外生产工艺

  申远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0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0亿元,每年实现税收15亿元。曾少宁介绍,这个“大块头”还有“大智慧”!

  他告诉记者,该项目以氢气和苯酚为主原料,二者反应生成环己酮,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后产生己内酰胺,并可聚合形成聚酰胺。为了实现品质和效益“双优”,申远融合了多项世界级先进的制造工艺。

  引进荷兰皇家帝斯曼公司的苯酚法环己酮生产技术和安全环保的HPO® plus技术,实现100%转化无污染,并将副产品硫铵的数量降低,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引进瑞士伍德伊文达-菲瑟公司的VK管式反应聚酰胺专利技术,提高装置生产的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投资建设成本,降低三废排放。

  环保:保护生态打造绿色工厂

  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申远提出建设绿色工厂的目标。

  申远工厂南边,是处理三废的焚烧炉。工厂所有废气废液通过管道输送到这里进行焚烧,转化为热能循环利用。“废气废液经过焚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全部符合环保标准。而焚烧颗粒物经布袋除尘器过滤,可回收再利用。”曾少宁说。

  环己酮转化为己内酰胺时会产生副产品——硫铵,可别小看它。硫铵是一种优质氮肥,将被出口到东南亚,用于修复和改良当地碱性土地。硫铵的输送和包装过程采用全封闭式操作,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申远项目所在的可门工业区聚集了不少工业企业,为使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同频共振,工业区专门建设污水处理厂,申远项目的废水废液将在这里进行二次净化。

  安全:创下2000万无损安全人工时

  2013年,申远一期启动建设,全过程坚持欧美的安全管理标准。据统计,截至6月底,项目建设累计达到2000万无损安全人工时。“这个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世界级的纪录。”曾少宁说。

  记者探访申远工厂时发现,每一名工人的安全帽上都有一定数量的帽贴,帽贴上面标注着受限区域、高空作业、入场培训等字样。“一个帽贴代表工人经过培训,被允许进入相应区域。”曾少宁告诉记者,申远的工人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和选拔。以焊接为例,培训后的录取率不及十分之三。“为防原料等泄漏,我们对管道焊接的要求非常高,每一个焊接处都贴有二维码,焊接信息一扫便知,责任落实到个人。”

  罗增昌是硫铵装置三轮班班长,当天,他负责在装卸区巡检。在他胸前挂着一个便携式检测仪,上面有4个探头,可以即时得知空气中甲烷、硫化氮等的含量。“一旦检测仪发出声光报警,我们就通知人员往上风向撤离。”据悉,申远工厂的生产监控、消防控制、中央控制、安防监控密度低于100米/个,各个监控系统24小时专人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