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改革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09:05:35  

  为了进一步提高窗口审批效率,充分调用现有窗口资源,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原先“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取消“社会事务类”“投资建设类”分类,合并至“综合受理”窗口,真正实现事项通窗受理。

鼓楼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改革

鼓楼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改革

  一、窗口整合,864个事项通窗受理。取消“社会事务类”“投资建设类”分类,将原先两类业务合并至“综合受理”,统一设置18、19、20、21、22号窗口为“综合受理窗口”。同时,为个体工商户业务增设一个窗口,统一设置19、35、36号窗口为“行政事项代办类”,进一步服务好市场经营个体的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以大厅东区中轴为分界线,合理分流人群,让窗口设置更合理,大厅布局更科学。此外,组织窗口进行多轮交叉培训,综合受理人员开展结对跟岗学习实践,尽快度过磨合期,确保窗口调整不影响正常受理效率。

鼓楼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改革

鼓楼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改革

  二、取号方便,办事不按类别找。取号机根据窗口调整进一步优化,页面调整新设“综合受理”“主题服务”2个取号模块。在“主题服务”模块下,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全市通办”“证照联办”“市政公用”等特色主题。同时,考虑群众和企业取号高频的实际,继续保留“企业开办一件事”“行政事项代办”“公安户籍”“综合出件”等取号模块,一级取号办事模块由原先10个简化至4个,方便群众快捷取号。

鼓楼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改革

  三、效率提升,窗口不再忙闲不均。“综合受理”窗口实施后,一方面一窗受理人员队伍进一步统筹分配,既缓解了原先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又能够进一步提高事项的申办效率,缩短群众的排队等候时长;另一方面,窗口资源利用进一步最大化,为日常办件量较大的业务余出窗口,缓解窗口受理压力。

  自2018年推行“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来,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根据企业群众需求,优化窗口设置。2018年,结合企业群众办件情况,按照事项申请主题,在大厅设置“企业设立”“社会事务”“投资建设”“经营许可”“便民服务”5个主题窗口。2020年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将“企业设立类”进一步优化为“企业开办一件事”,全市率先启用“证照联办”模式,实现“一个窗口、一次表格、一趟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