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今日起第四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榕召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0 17:11:19  

“菇”事里的榕城好“丰”景

写在第四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

菇迎八方,香飘千里。

10月20日至22日,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菌博会”)将在福州举办。在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群菇荟萃,全国展商、采购商云集,品鉴、洽谈、交易将轮番上演。

这个十月,榕城“菇”事多。“菇”事里,有蓬勃发展的产业、连年举办的盛会,还有凸显的溢出效应。

今日起第四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榕召开罗源起步镇菇农正在菇棚里收菇。记者 郑帅 摄

产值不断攀升

产业“多点开花”

19日,在青山秀水包围下,罗源县起步镇祥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菇棚里,一朵朵鲜嫩肥美的秀珍菇探出了“脑袋”,工人们正麻利地采摘。次日,这些秀珍菇将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一个镇的秀珍菇产量就占全国的60%以上。此外,起步镇还发展海鲜菇、绣球菌等优质品种,变“一菇独秀”为“多菌齐放”。

镇上种植户钟则銮亲历了这般变化。“我们这一代种起了秀珍菇、绣球菌,在产量、种植技术和生产方式上纷纷实现迭代升级!”他兴奋地说。

从过去的搭铁架、一年只能产一季,到如今实现周年化工厂化生产,以液体菌种逐渐取代原先的固体菌种,不仅大大缩短了出菇时间,产量和品质上也有了巨大飞跃。

作为全国食用菌大省的省会,福州食用菌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福州的罗源、闽清、永泰和闽侯,相继成为食用菌产值亿元县,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绣球菌生产基地。

产值不断攀升,产业“多点开花”。利用山林优势,福州加大林下食用菌示范栽培度,在永泰、闽侯、连江等县的高海拔山区进行林下仿野生栽培赤芝、紫芝、香雪灵芝等品种,有效增加了山区农民的收入。

2022年,福州全市食用菌产业持续稳步发展,食用菌总产量达27.94万吨(干鲜混合),比增4.3%;总产值24.75亿元,比增3.5%。目前,全市拥有食用菌类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

今日起第四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榕召开往届菌博会福州馆外景。记者 郑帅 摄

企业纷至沓来

行业悄然转变

2020年夏天,首届菌博会应运而生。

这一年,挑战迭起。疫情冲击下,供需失衡的焦虑氛围在各行各业弥漫开来。

这一年,机遇四伏。菌博会在榕开展迎客,众多“触角”敏锐的食用菌企业踊跃参展,不仅为了结识新客商、收获新订单,更为了感知产业新风向,在挑战中把握舵盘。

此后,福州一路“过关斩将”,年年办会,三年下来,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据不完全统计,三届菌博会共实现现场销售超7110万元,经贸配对超5.37亿元,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菌博会成为全国各地菌界办展办会标杆。

如今,全国超九成食用菌优势主产区均在菌博会上设展。据统计,三届菌博会特别汇集了古田银耳、罗源秀珍菇、庆元香菇、邹城蘑菇、宝丰珍稀菌、云南野生菌等重点食用菌产区。

食用菌行业超八成知名龙头企业多届参展。雪榕、华绿、仙芝楼、寿仙谷、神农、黑宝、兴宝、祺安达、海源等企业纷纷带来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展现行业新动态。

众多产区、菌企的“全勤”参展,折射出业界对展会的十足信心。

从表面看,参加展会的是两三百家农业主体,背后则关系着千千万万农户的生计,以及生产、研发、加工、仓储、运输等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通过链条式传导,每个环节都涌动着消费潜力和蓬勃商机。

浙江深山源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叶松特别看重菌博会这个平台。“靠着菌博会,我们与福州等地的友商建立了友好联系,给企业带来了可观增益,同时也增强了发展信心。”他说。

在三届菌博会影响下,食用菌行业的变化悄然发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告别仅靠一产“一条腿”走路的日子,努力摆脱“薄利多销”的传统销售模式,尝试着在预制菜等互联网竞争中闯出新蓝海。

今日起第四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榕召开今年丰收节集市上,小朋友获赠罗源菌菇。 记者 郑帅 摄

群菇汇聚福州

网销方兴未艾

2022年,在中国食用菌协会发布的年度食用菌行业十件大事中,第三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成为唯一上榜的展会。

而在展会之外,福建和福州的食用菌产业,也在飞快成长。

去年菌博会上,首次设立的国家(福建)珍稀食用菌产业集群专题展区,罗源秀珍菇、古田银耳、顺昌海鲜菇、漳州高新区杏鲍菇等荟萃一堂,展现集群实力。在这背后,是该产业集群2021年启动建设以来,全省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全产业链价值已超1200亿元。

借集群建设契机,罗源当地食用菌产业建设工程紧锣密鼓,着力进行工厂化生产智能改造、三产整合、良种繁育等方面的提质增效,推动罗源食用菌产业在全省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方面,福州加快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福州菌之路示范带动生产规模310万袋;全市开展食用菌农残超标专项整治,建立食用菌生产主体名录库,保障生产质量安全。

而结合“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后,“把直播搬进展会”成了历届博览会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福州加大力度推广“互联网+”产业模式,通过集中培训农村电商主播、建设直播基地、完善物流体系等措施,让广大菌企、菇农触网升级,拓展销路。

“第四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的举办,将成为福州在食用菌产业中进一步提升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契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展览展示,福州将进一步提升其食用菌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吸引更多投资和资源,推动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次,让我们再次相遇有福之州,共同谱写乡村振兴里的新“菇”事。(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