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现代物流城奏响发展“三部曲”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17:34:17  

福州现代物流城奏响发展“三部曲”福州现代物流城区位示意图。 受访者供图

金秋九月结硕果,福州现代物流城“多喜临门”: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等项目。

平地起高楼,白纸绘蓝图。一年多的时间,福州现代物流城从无到有,奏响高质量发展“三部曲”:地尽其利,告别石板材产业,迎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货畅其流,引进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企业,发展公铁海联运交通;物尽其用,带动畲族村、老区村、脱贫村挖掘旅游资源,加快乡村振兴。

“物流城正在上演‘速度与激情’,党员干部们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加快招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现物流城建设有干劲、有速度、有成果,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精心打造的“六个城”之一,也是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致力打造成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

福州现代物流城奏响发展“三部曲”连江县实验小学物流城分校。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腾笼换鸟

从“石头村镇”到“千亿新城”

沙场秋点兵,一线攻坚忙。

眼下,位于连江北部的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景象: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等项目机器轰鸣,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拔地而起,港口后方铁路、新104国道、丹贵公路三大交通动脉建设全速推进……一座千亿产业新城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谁能想到,福州现代物流城所处的丹阳等乡镇,在过去是有名的石板材乡镇,村民吃的是“石头饭”。然而,石板材产能落后,也给游客留下了“青山挂白”“牛奶溪”等坏印象。

福州现代物流城奏响发展“三部曲”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此,连江县在2016年全面关停敖江流域的石材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退出石板材这一支柱产业,在丹阳等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农业等。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州明确重点建设现代物流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丹阳等乡镇又迎来发展的“春天”。

福州现代物流城位于连江县北部,涉及丹阳、东湖、蓼沿等乡镇。据介绍,与过去石板材产业不同,福州现代物流城总体规划面积达62.2平方公里,按照“天上两朵云(数字云、物流云)和地上四张网(干线网、商品网、库网、配送网),以链招商(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总体思路,布局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流通加工业、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建成福州北翼崭新的千亿产业新城和省会卫星城。

福州现代物流城奏响发展“三部曲”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一期年底封顶。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筑巢引凤

从“单打独斗”到“港城联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物流城是一次从无到有的创举,连江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从市、县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招商等六大攻坚行动组,并与市、县多个部门形成“1+6+N”联合作战体系,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物流城铁军”。

得益于此,物流城建设喜讯不断:新104国道、丹贵公路项目正大力推进工程控制性节点建设,港口后方铁路项目征迁工作全力推动;已签约13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民天国际、正祥物流园、永辉创鸿、京东供应链、新希望鲜生活冷链、新希望澳牛乳品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动建;推动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优野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等优质项目落地,全力对接中国物流集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中储福州外贸电商产业园、中国供销福州商贸物流园、福建邮政综合邮件快递中心等一批行业龙头项目。

其中,新希望集团将在此建起立足福建、辐射东南区域的冷链食材集散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是物流城内首个专业市场,运营后可实现年交易量超600万吨、年交易额约300亿元、从业人员2万人。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到货畅其流,物流城还打造“公铁海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加快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等一批内外路网建设。其中,拟10月动建的港口后方铁路全长约72.7公里,建成后将与可门港铁路支线贯通,实现海铁联运。

未来,物流城将与东部的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西部的贵安温泉旅游区、南部的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以及黄岐、苔菉、筱埕三大国家中心渔港,实现“港城联动”和“组团发展”。

福州现代物流城奏响发展“三部曲”物流城将带旺新洋村的研学旅游。 记者 林双伟 摄

百花齐放

从“藏在深闺”到“富村山居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据了解,福州现代物流城将吸引数百家企业入驻,集聚10万新城人口,创造10多万个就业岗位,并完善当地的交通、医疗、学校等配套,从而为当地及周边乡村带来游客人流、就业机会、增收渠道,让原本“藏在深闺”的乡村搭上乡村旅游“快车”。

作为脱贫村的丹阳镇坂顶村,通过引资开发,将连江最大的古民居、晚唐礼部尚书张莹故居——三落厝打造成精品民宿,再现了“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景观,成为福州的网红打卡地。坂顶村村干部告诉记者,物流城将为三落厝带来更多人气和财气,带动吃“石头饭”的村民吃上“旅游饭”。

作为畲族村的东湖镇天竹村,致力打造成物流城的后花园,将形成以畲医药康养文化产业为主,畲寨乡村休闲、畲医药森林康养民宿、研学教育、夜游经济为辅的“一主四辅”产业结构,打响“仙宿村”的旅游品牌。

“新洋村是省定老区基点村,也是丹阳肉燕发源地,还是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新洋村党支部书记陈义煌告诉记者,物流城将带旺新洋村研学旅游,吸引在外乡贤和年轻人返乡创业,有望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福州现代物流城将以打造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载体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100家以上企业入驻投产,投资总额达7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