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同样零碳办展 今年数字峰会不一般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17:05:04  

开车出行、连续2天逛展,累计产生19.54千克二氧化碳……26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市民汤女士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参会行程、出行方式、观展天数等,测算生成一份观展“碳账单”,并通过数字人民币为“碳”付费。

同样零碳办展 今年数字峰会不一般建行展位上,市民扫码参与零碳办展。记者 石美祥 摄

就像走路会留下脚印一样,生活中的出行、逛展等行为都伴随着碳排放。“碳”,是指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多,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逛了快两天的展,汤女士一测,有些吃惊,“平时不太会注意这些,原来也产生了碳排放。这次用数字人民币买碳汇,助力零碳逛展,这样的公益活动,挺潮的”。

本届数字峰会上,零碳观展、零碳参展成为新风尚。在10号展馆、数字街区均设有“成果展碳中和”的绿色二维码,逛展市民、参展商、采购商纷纷扫码参与碳中和。

“和去年直接签订零碳办展协议不同,今年我们将主动权交给参展商、市民,邀请更多人认购办展碳汇,参与零碳办展。”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践行低碳理念、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今年的成果展联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等单位,共同发起“成果展碳中和”公益活动。

记者在建行展位看到,一张绿色大屏显示成果展虚拟展位图,里面一个个黄色小方块表示该展位已完成认购,被“点亮”。随着各展位接连“点亮”,零碳办会的“进度条”也在不断推进。

“参展商所生成的‘碳账单’和市民的不太一样,多了物料、人数等信息。”建行福建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郑凡表示,以“全民参与+数字人民币+碳中和”的形式办展是建行与峰会组委会的创新探索,希望以更公益的形式让更多参展商和观众参与进来。

长威科技市场部主管林玉婷一了解到此次活动,立马爽快地完成支付,“碳账单”显示长威展位累计产生碳排放约5.0129吨。“这是很新的方式,之前参展没有这样的经历,也算是第一次零碳参展。”林玉婷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参展商和观众同样可以以捐赠公益金的方式认购碳汇。截至目前,已有2万多名市民参与助力。

据郑凡介绍,此次参展商和观众所支付和捐赠的款项,将全部汇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碳中和林”专款账户,用于共建罗源国有林场和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1110亩“碳中和林”,可抵消本次成果展产生的碳排放量约3000吨。(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