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高效助力疫情防控 福州立项5个人工智能科技项目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3:11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科技局积极响应,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组织全市优势科研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为提升应对新冠疫情科技防控能力和技术储备,促进新冠疫情防控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今年市科技局围绕新冠病毒采样、检测与消杀以及防疫运输、疫情监测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专项科技计划项目。经发动申报、形式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共立项5个项目,每个项目获财政科技经费资助15万元。

其中,由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核酸检测机器人移动行走智能控制系统,预期将设计开发出一套核酸检测机器人移动行走智能控制系统,可针对性改制雾化器、机械臂及紫外灯等多功能消杀设备,具备快速对应场景防疫定制化需求的能力,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承担应用于冷链核酸检测的智能采样机器人系统,将研发一套基于机械臂的核酸采样机器人系统,实现物体识别、机械臂运动控制、精确抓取等功能,实现冷链核酸检测场景中的采样拭子夹取、蘸取采样液、采样点涂抹等动作,代替人工核酸采样,避免检测人员与冷链物品的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福建柒贰零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基于人工智能的易助学疫情联防联控平台。项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以“e福州”APP为依托,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易助学疫情联防联控平台,实现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学生每日智能“无感测温”、健康一键报备、各类校园传染病疫情报告及跟踪等功能,为学校提供及时准确的疫情动态信息及决策支持。(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