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产业链大脑”计划下月底前上线运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30 17:26:43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为了更好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福州市日前启动“产业链大脑”APP开发前期工作,打造产业链工作全景式、一站式服务平台,计划下月底前上线运营。

  “产业链大脑”是福州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搭建的新平台,将集成产业链全景图、产业地图、链主企业、重点项目、工作动态、行业资讯、考核评比等多项功能,通过实时动态的全面监测,结合产业链的分析,把握产业瓶颈与发展机遇,为“强链、补链、延链”和产业布局提供决策依据,助推数据驱动的产业发展模式落地。

  产业链“链长制”是全面提升福州市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模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推动链主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落地。

  “链长制”的实施,推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位于福兴经济开发区的高意碳化硅基片项目已正式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5G传输,上半年产值接近5000万美元。“企业茁壮成长,离不开‘链长’的支持。”福州高意党委书记王劲生说,“链长”全流程服务链主企业,形成“一企一策”方案,先后帮忙解决了厂房、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等难题。

  链主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绿色食品产业链形成了技改扩能强链项目13个、三产融合发展延链项目31个、招商引资补链意向项目7个。”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梳理绿色食品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形成关键技术需求和攻关清单,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与对接,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推进春伦集团与福建农林大学高EGCG科研项目合作的同时,开发速溶茶、保健功能茶等产品,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链集群发展。

  为让“链长制”更好发挥作用,连月来,“链长”们对产业链广泛“会诊把脉”,根据福州市产业链发展需求,逐一进行产业筛查匹配,研究制定《福州市重点产业招商地图》。目前,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共落地项目214项,总投资766.97亿元。

  “坚持培育和招引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着力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恒申控股、永荣控股等19家企业新投项目38项,总投资684亿元。另一方面,紧盯国内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转化落地华电新能源发电业务总部、中国电子东南总部等14个总部项目,总投资418亿元,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