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排行发布

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出炉 鼓楼榜上有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7:23:23  

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出炉 鼓楼榜上有名

  鼓楼常态化开青少年科普活动。(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日前,中国科协决定命名53个县(市、区)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福州市鼓楼区入选,成为全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示范期为5年。记者了解到,鼓楼区多措并举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良性发展。

  鼓楼区鳌峰坊,保留着中国科普事业先驱和奠基人高士其儿时的住处。这位“中国的霍金”,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写下数百万字科普文章,指引一批批青少年走上科学道路。高士其故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被打造为科普馆。在这里,公众可以了解与领悟高士其生平事迹及精神,也可以借助科普课堂和学术研讨场所,使用科普设备进行互动体验。

  鼓楼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为高士其故居增加科普元素,进一步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高士其故居是鼓楼区创新古厝活化利用,积极搭建的一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平台。鼓楼还有55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年底前将新建3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依托这些阵地,鼓楼区科协经常组织开展科学探究和动手制作等科技实践活动,获得居民群众的好评。

  在夯实科普阵地的同时,鼓楼区科协还践行学史力行,今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在“传播非遗魅力,见证百年复兴”科普夏令营中,孩子们发挥想象,用画笔为宫扇、油纸伞添彩;在昆虫观察专题科普夏令营中,孩子们听青蛙的叫声、看昆虫爬过的痕迹,探寻“夜间小精灵”……一场场科普夏令营活动,以趣味科普课程、红色经典诵读、安全知识科普等活动主题,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革命英雄、树立正确三观,使青少年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此外,“学党史悟思想 颂好家风家训”——庆祝建党百年暨好家风好家训教育诵读会、“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技活动周等各类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在疫情防控中,也能感受到科协力量。鼓楼广泛发动街(镇)科协、社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科技工作者、基层“三长”等力量,全面应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开设“防疫科普”栏目,利用科普e站、科普大屏及线上媒体平台,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在创新驱动下,如今鼓楼处处涌动着科技进步的热潮。鼓楼区科协发挥优势,号召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同时深入辖区高科技企业了解技术需求,助力校企对接服务工作和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当好“科技红娘”,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鼓楼区科协负责人说:“以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为契机,我们将推进新时代基层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科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