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滨海新城医院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二期拟后年10月建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17:26:07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市政府印发《滨海新城医院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力争在5年内建成国内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创建具有现代医院管理特色的改革试验田,立足全省、辐射周边、对接全国,面向海外,办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

  建成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方案明确将滨海新城医院建成集临床诊疗中心、教学实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感染疾病防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分别简称“华山医院”和“附一医院”)联手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打造国家级区域高原学科。

  通过华山医院著名专家开展特色诊疗技术,向滨海新城医院输出新技术、新项目、新疗法,推进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和融合病房建设,将滨海新城医院打造成区域医学高地。

  滨海新城医院将为全省乃至周边省份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全面、精准、快速、高效的医学检查、检验服务,实现互通互认;建设专科数据库、科研数据平台、生物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疑难病罕见病区域平台;建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救治中心等项目。

  滨海新城医院将建成集临床教学、培训、考核和竞赛于一体的临床实训中心。实训中心的规范化培养模式可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建成高起点感染疾病防治中心

  滨海新城医院将建立中心实验室,打造重点疾病实验室,借助华山医院国家老年医学、国家神经疾病、国家传染病三大国家医学中心,合作申请课题,共同培养研究生,成果共享。

  滨海新城医院将建成高起点感染疾病防治中心,加快推进感染楼和病原微生物检验设施建设,依托华山医院感染学科优势和技术力量,迅速提升我市感染病学诊疗水平。感染楼可作为独立院区,实行平战结合,平时作为感染性疾病及复杂重症的临床诊疗中心,承担重点传染病哨点监测任务,特殊时期可作为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应急事件救治基地,与福州市新疾控中心共同构建国家级疫情预防、诊疗、科研中心。

  滨海新城医院将建成高质量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建立集体检、疾病预防、慢病管理、院后居家健康监测,实时分析和主动干预的积极健康管理新形态。

  打造高品质国际医疗部

  华山医院选派包括“两院”院士以及“长江学者”“杰青”“优青”在内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与附一医院专家、学者,组成高精尖人才队伍,在附一医院滨海新城院区坐诊、查房、手术、会诊、教学、科研、管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国家队。

  滨海新城医院将建立以华山医院为主导的管理架构,助推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的快速平移输入;推行患者门诊全流程预约、全电子收费、门诊服务中心一体化、一键式后勤保障平台、物资一体化供应中心、主诊医师负责制、无陪护病房、行政服务中心、医技公共平台化管理等医院改革管理创新举措,打造有特色、成体系、可复制的区域医疗管理模式与路径。

  滨海新城医院还将建成高效率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打造高品质的国际医疗部。

  建设教育健康新城

  滨海新城医院二期将确保在2023年10月建成。我市将优先启动医院周边人才公寓、商务酒店、餐饮等配套建设,在交通、子女教育、医护教育、养老、文化、居住、商业、绿化以及医疗系统配套(肿瘤、基因、儿科、康复、疾控中心等)等方面进行升级,实现为医务人员及家人提供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医养、宜行,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宜居、宜游、宜行、优治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宜居的教育健康新城。

  滨海新城医院支持住院病人无卡结算,简化出院病人“最后一公里”;可参照我市医联体内转诊管理,取消按规定转诊到院就诊患者的二次起付线,并享受相应的医保支付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