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宣传

仓山出台15项59条惠企政策措施 助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10:28:55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通讯员 仓萱)记者昨日从仓山区获悉,为了对接全市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10项政策,仓山区出台15项59条区级惠企政策措施。这些措施“看得懂、用得上、拿得到”,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总体优势】——

  覆盖面广针对性强 对企业吸引力更大

  “我们出台了15项59条惠企政策,力求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放大政策红利。”仓山区相关人士表示,仓山区加大了对相关产业或领域的扶持力度,确保政策更具竞争性,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投资发展,体现了仓山区扶持企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这些政策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将惠及更多企业。”有关人士介绍。例如总部企业扶持政策,对新引进综合型和职能型总部企业,仓山区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30万元至70万元不等的补助,并根据企业对区级税收的贡献情况,给予较大幅度的经营贡献奖励;对总部企业提升能级的,最高给予1100万元奖励。

  在企业技改扶持政策方面,仓山进一步降低了政策门槛,对工业技改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和软件企业投资300万元以上项目,均给予补助。

  ——【细致解读】——

  为不同产业“量身定制” 一些“红利”全市独有

  围绕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重点发展产业,仓山区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企业“量身定制”了专项扶持政策。

  物联网:按市级补助金额的50%配套奖励

  在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仓山区支持龙头企业升级技术创新平台,在市里按照投资总额给予15%补助的基础上,该区再按照市级补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奖励,市区合计最高可达120万元。

  同时,根据物联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该区增加了支持应用示范与推广项目政策,支持企业在智能工业、节能环保、旅游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物联网应用项目的研发。对实现规模化推广、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项目,按项目研发总投资的10%给予研发单位一次性补助,使区级政策的覆盖面更广。

  生物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可获奖励

  生物医药产业是仓山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为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仓山区对主营业务年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给予奖励。

  鼓励本区生物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生物医药领域研发费用方面,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补助。

  对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获得全国首家或第二家、第三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给予奖励。

  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可获区配套补助

  “仓山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深厚,拥有星网锐捷、中邮科等行业龙头企业。为此,我们专门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这是仓山在全市独有的政策。”仓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可按年度研发经费支出额获得补助经费,在此基础上,仓山区按照补助金额的10%再给予配套奖励。

  该区鼓励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对于年度产值首次突破5亿、10亿、20亿、100亿,且当年实际纳税总额较上年度增长2%的电子信息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落地仓山可获150万元奖励

  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方面,行业龙头企业落地仓山的,仓山区将给予一次性150万元奖励;对年度在仓山区的纳税额达到200万元以上、软硬件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财税贡献奖励,最高可达300万元/年。

  文体产业:商演可获经营奖励

  目前,福州市体育企业和大型演出场所基本都在仓山,仓山正打造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此次,仓山出台了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全市首创“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经营奖励”和“商业演出经营奖励”政策。

  ——【配套支持】——

  发挥自贸片区优势打造“基金小镇”

  结合南台岛区块“两岸金融服务创新”的发展定位,仓山区制定了鼓励发展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将助力基金产业集聚发展,构建良好的基金行业生态圈,打造自贸片区股权投资产业高地和‘基金小镇’。”有关人士介绍。

  为充分发挥自贸片区优势,仓山区提出了用房补助、经营贡献、风险补助等七个方面奖励措施。其中“经营贡献奖”对符合条件且每向仓山区纳税区级留成部分达到1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包含南台岛区块存量企业),从实际产生经营贡献的年度起,前两年按其区级地方收入留成的100%给予奖励。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每年至少可获得百万元奖励;即使是后三年,也可按其区级地方收入留成的50%获得奖励。

  在仓山自贸办相关人士看来,“项目退出奖”无疑是吸引企业落户的一大政策红利。根据该政策,股权投资类企业在仓山实现投资项目退出的(含并购、IPO、回购等),退出后仓山区将按其年度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90%给予奖励;对仓山区证券机构实现项目退出或限售股减持的,则按其年度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2%给予奖励。

  此外,股权投资类企业吸引所投企业将注册地从福州市外迁入该区,且企业所得税在该区缴交的,可获得“招商引资奖”。仓山区将一次性给予其对企业股权投资资金的2%作为奖励。“基金公司拉来的企业越多,获得的奖励越多,每家企业奖励的金额上限为1000万元。”相关人士介绍。

  为企业减轻 上市过程中的负担

  上市过程中的财务成本,一直是不少企业关注的重点。

  为减轻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负担,仓山区特地将奖励的重心前移至企业上市进程中,帮助降低门槛、提高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据悉,上市的企业在省证监局完成报备后,就可以获得奖励。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可获得市里100万元及仓山区配套50万元,总共150万元的奖励。对异地上市的企业,将注册地迁回该区的,仓山区在市级奖励200万元的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企业再融资方面,虽然市级政策没有这方面内容,但我们考虑到企业的实际需求,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这在其他县(市、区)是少有的。”有关人士介绍,只要上市企业再融资额在1亿元以上、募集资金实际不低于60%投向仓山区,至少可获得50万元奖励,多融多奖。

  优秀人才在仓山买房 可获得购房补贴

  在人才引进方面,仓山区出台了较为灵活的举措,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即使不申购人才公寓,在仓山范围内购买商品房的,也可给予购房补贴。

  同时,仓山区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荐高层次人才到该区工作。

  对于中介机构和个人所引荐人才落地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给予配套奖励。“我区的政策覆盖面更广,不仅是境外,推荐境内人才的,也可以获得奖励。”仓山区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引进的高管及专技人才,符合条件的,将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其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的区属优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