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图片新闻

​1月~5月福州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9:51:32  

​1月~5月福州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9%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记者 池远/摄)万马争先,疾驰不殆。六月的福州,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21日,总投资超250亿元的140个项目全面启动建设。至此,第二季度我市共开工261个项目,其中225项为省里明确的全省集中开工项目,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一。

  风起潮涌逐浪高。市重点办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我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88.5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9%,超序时进度7.3个百分点。

  海上福州 踏浪前行

  面向大海,更能感受风的来向。

  2016年,我市出台《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深入贯彻建设海上福州战略决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锚定方向,行动坚决,福州步履铿锵,向海进军。

  在鼓楼区乌山西路的鼓楼科技大厦内,一个全球船舶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正在酝酿之中。这个平台是蓝海天网卫星导航及船联网,它可提供台风预警、海上救援、补给等基础服务,保障船舶生产安全。项目负责人庞启安告诉记者,平台计划于今年上线,届时有望实现年安装船舶终端上万艘、硬件及服务年营收5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以上的目标。不仅如此,平台功能逐步拓展和完善后,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项目计划在2018年为亚太及“一带一路”区域提供全方位服务,并于2020年面向全球提供大数据服务。

  “这个项目的建设不仅与海上福州发展战略不谋而合,而且有助于加快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大数据建设,打造建设海上福州和发展海洋产业的重要承载空间和战略支点。”庞启安说。

  浩荡闽江,承载千年闽都文化。

  在马尾亭江,一段与“海”有关的记忆正被唤醒。闽安村曾是福州的军事要塞和海关口岸的重镇,被誉为福建省第一门户。同时,它还是船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祥地,以及清末五口通商福州开埠的重要节点。

  去年3月,作为海上福州重点项目,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建设投资约1亿元,占地1.8万平方米,将打造山、水、城一体的景观格局,重现“一城多寨”的防御体系和以漕运水系、节点为核心的水运商贸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一期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立面和室内装修。“我们在复原修缮历史建筑的同时,也在进行社区营造及环境整治工作,希望能在保留当地风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当地的人居环境。”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区将于今年国庆期间开门迎客,届时游客可领略闽安古城墙、福建水师等海洋文化遗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