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招商动态

搭建逐梦舞台让“千里马”竞驰 鼓楼科技人才森林这样育成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5 09:33:36  

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41家,位列全国创新百强区第24名,居全省第一;国家创新创业人才、“榕创之星”、市“人才飞地”科技企业,存量居全市第一……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场“竞速赛”,鼓楼区各类人才涌现、创新活力迸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鼓楼区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厚植区域创新沃土,培育科技人才森林。鼓楼如何助力人才成长?如何汇集高能级人才?如何让人才各展其长?

如何助力人才成长?

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人才发展主阵地。在鼓楼,数字企业聚集,众多创新之星闪耀,林少鹏便是其中一员。

怀揣“让数字时代更安全”的愿景,林少鹏在2019年创办了瑞森网安(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如今,瑞森网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内容安全引领者和安全赋能数字发展践行者,林少鹏也获评“榕创之星”。

“‘榕创之星’让我和公司受益良多,受到了各级部门的关注和指导,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和自我审视的机会。”林少鹏表示,瑞森网安正不断提升大数据内容处理技术和内容分析技术,创新和解决数字内容安全场景,深入拓展全国业务。

培育科技企业是鼓楼引育科技创新人才的主要抓手。鼓楼通过实施企业倍增“沃土计划”,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全周期培育体系。

做大科技人才培养“摇篮”的同时,鼓楼还以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一方面鼓励企业人才参与省“双创之星”、市“榕创之星”等科技人才政策申报;另一方面落实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加计扣除等研发奖励政策,去年鼓楼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7.9%,为人才提供更多科研资源。

如何汇集高能级人才?

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福州国际院士科创中心成功落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说:“我们来到这里搭建平台,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助力打造人才乐土、创新高地。”

在新能源科创中心,鼓楼区新能源产业联盟和专家委员会成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久俊说:“希望吸引更多企业集聚鼓楼、更多人才落户,共同做好新能源这篇文章。”

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新能源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等标杆节点沿科创走廊主轴布局提升,产业人才深水良港随之成形。

“我们正推动构建结构合理、多元融合的创新平台体系,吸引科技领军人才。”鼓楼区发改局副局长郑世鸿说。

这里有一条孵化链。21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组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完整孵化链条,吸引科技人才来鼓楼创业。

这里有一众创新平台。鼓楼积极指导科技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顶尖专家,建成首个鸿蒙开放实验室、福山国际人才港等人才平台,现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

这里有一系列赛事活动。利用数字峰会、侨智大会、世界航海装备展等关键节点,鼓楼高标准谋划海洋经济科创论坛、无人机竞赛系列活动,实现“大赛聚人才、人才带项目、项目强产业”。

如何让人才各展其长?

洪涝、滑坡能否做到智能预警?针对福建省水投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提出的问题,来自鼓楼区的科技特派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去年,张挺与省水投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联合攻关课题组,带领团队将主攻科技成果,快速应用到实际工程问题中。今年,他还将继续组建联合攻关课题组,解决城乡供水设计中的技术难点,并联合申请专利、形成地方标准。

“新质生产力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与生活面貌,科特派作为连接科研与实践、技术与人才的桥梁,其作用愈发显著。”张挺表示,科特派这个角色,为科技工作者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在鼓楼,科特派选认范围已扩展到二、三产业,真正把论文落到产业一线。这只是鼓楼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举措之一。放眼鼓楼,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上,“千里马”竞相奔腾:企业人才作为负责人积极申报“揭榜挂帅”等重大科技项目,“十四五”以来立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达50个;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在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持续开展合作;元宇宙、低空经济等新赛道的应用场景,为专业人才提供真实的试验空间和应用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