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招商动态

向绿而行聚链成势 永泰吹响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号角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5 09:33:20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重要民生产业。近年来,立日有、大世界、彼孚、帮利、贝优谷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加码布局永泰县塘前绿色产业园。聚焦产业转型,围绕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永泰吹响了打造十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号角。

向绿而行聚链成势 永泰吹响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号角永泰塘前绿色产业园。(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设铆足劲 生产拉满弓

行走在塘前绿色产业园内,眼前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一边是建成的厂房内,机器设备轰鸣,流水线上工人们有序生产;一边是新建的厂房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室内装修,尽显项目建设火热姿态。

边建设,边投产,是塘前绿色产业园的显著特点。目前,立日有、贝优谷、彼孚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大世界、帮利茶业以及绿色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这些知名企业的强势驱动下,一个集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园正在冉冉升起。

“永泰项目是帮利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的三个现代化茶业工业园区项目之一。建筑设计不仅融入了福州古建筑中标志性的马鞍墙元素,还借鉴了永泰庄寨的建筑外形,使项目外观更具地方特色。”帮利项目现场负责人黄剑波介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于5月份正式投产。

永泰县城投工程管理部经理王礼根介绍,塘前绿色产业园项目(含一、二期)基础设施投资约5.6亿元,占地2000多亩。园区所在地块多为山地,岩层多,施工难度大。在项目前期勘察设计、土地平整、道路、给排水、配电、污水处理及管网、围墙等基础建设上花了很大功夫。眼下,园区内配套的设备用房、锅炉房以及道路、绿化、污水管网等附属工程均已建设完成,为企业落地发展打下基础。

增产又增效 集聚效应显

立日有创立于清末民初,其生产的肉松在福州及周边地区家喻户晓。历经时间淬炼,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立日有始终保持着老字号的口碑。2022年,为扩大生产,立日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迁入塘前绿色产业园,成为首批入驻企业。

洗肉、炒松、包装……走进立日有食品生产车间,一道道工序中,不再是工人挥汗如雨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数控化的生产流程。

干净,是记者进入车间的第一印象。立日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方春华介绍,每一个进入车间的操作工人都要统一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口罩和防护脚套,并经过严格的洗手、消毒程序,车间洁净级别达10万级,常年恒温恒湿,最大限度保持车间的洁净度和密封性。

“产业园距离福州城区较近,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而且永泰生态环境好,符合我们生产绿色食品的要求。”方春华说,从新店的旧厂搬到永泰,公司提升了厂区的规模,继续完善配套设施,产能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彼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内主营牛羊肉加工的老牌企业,成立已有28年,是朴朴等大型商超的供应商。“我们的新厂比旧厂扩大了五倍,目前有10条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亿元。”彼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峻说,入驻企业联合在园区成立了福州绿色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参考小区化的管理模式,并计划打造食品生产企业“联合检验室”,实现设施资源共享,有效助力企业形成规模效应。

激发新活力 步入新阶段

新园区,新起点。落地产业园后,各企业也接连开启技术革新,推出全新产品。

在福州大世界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四楼厂房内,生产设备已接连入厂,室内装修工作也进入尾声。“项目投用后将会有10条生产线,在生产蜜饯、饮品等传统产品的基础上,我们基于与福建农林大学的合作,开发了糖果、固体饮料、粉剂制品等新产品,从保健的角度,发挥青梅、李果的药用功效。”该项目负责人念家华介绍。

随着塘前绿色产业园二期项目的启动,招商引资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永泰县商务局四级主任科员林瑜亮表示,目前有10多家企业正在与产业园进行深入洽谈,有望成为产业园的新成员。

“在招引企业的时候我们优先考虑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开发过程中也十分重视对生态的保护,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项目建设方面的各类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企业、开拓市场、提升规模。”林瑜亮说,后续将以绿色产业园为依托,持续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有效引导产业集群集聚,加速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