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连江: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落户粗芦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7 17:52:45  

26日,连江县第三季度集中开工1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年度投资36.6亿元,项目主要覆盖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两城一地”。连江正以“三提三效”行动为抓手,以“项目进”推动“产业进”,带动“经济进”,全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当天开工的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就位于这座千亿产业新城内。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京东集团投资8亿元,占地222亩,拟布局集智能仓储中心、智能分拨中心、智能转运中心、订单生产中心、运营结算中心、电商运营基地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计划2023年底竣工。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京东电子商务、技术和金融为核心的互联网双创产业园,年产值超20亿元。”物流城指挥部产业招商组组长蔡琳琳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提升城市物资储备能力和配送服务能力,方便本地居民生活并拉动就业,预计可直接带动800人至1000人就业,助力现代物流城加快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

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记者一行驱车行驶在现代物流城内,举目皆是“速度与激情”,一座千亿产业新城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其中,“安家”物流城的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正在加紧建设。物流城指挥部项目建设组组长赵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500亩,拟分三期建设。一期拟建肉品智慧交易中心、冻品交易中心、冷链仓储基地、检测检疫中心等,二期、三期拟建应急储备中心、肉品加工配送中心等。“投产后,预计年交易额达300亿元,带动1.5万人就业,将成为省内肉制品智慧交易平台标杆项目。”赵勇说。

连江: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落户粗芦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效果图。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亦有新进展。该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的重点项目。此次开工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位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粗芦岛核心区,拟设计900个档口,设置远洋与进口渔获交易区、冰鲜水产品交易区、海水鲜活品交易区、淡水鲜活品交易区、特色品种(鲍鱼、牡蛎等)交易区、拍卖交易区等。通过线上线下展示交易一体化整合,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国内远洋渔业市场和国际渔业供应链的网络贯通,建立供应稳定、安全可溯源的渔业供应链体系,打造全球远洋渔业超级交易中心,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用。

作为福州丝路海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江可门港区拥有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产品应用于服装领域、航空航天领域以及防护服制造等领域。港区近来喜事连连,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福建恒捷绿色纺织染整一体化产业项目、申远三期年产2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等。

“申远三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对于提高我国高品质己内酰胺的生产能力和总产量,增强国内化纤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助力可门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可门园区服务中心有关人员表示。(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建隆 冰凌 喜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