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为仓山区智能产业新篇章点赞!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2 09:53:44  

  仓山区辖整个南台岛,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提出“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要承载区,也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承办地。仓山区将发展智能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奋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初步构建了具备区域竞争力的智能产业体系。金山工业园区获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互联网小镇获评省级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

  编制《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仓山区“十四五”智能仓山专项规划》,持续深化12510行动体系,引领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两园四镇”产业发展格局,橘园洲智能产业园规范提升后新增高标准厂房约50万㎡,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安腾科创产业园即将竣工投用。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科创小镇等产业小镇2021年实现总产值达70亿元。按照“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要求,落地抖音直播产业园、福茶网、皮皮跳动等623个智能产业项目。

  2022年,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公示名单共22家,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为全省各县区数量最多,占全市总数的一半。

  加快推动百度华南区首个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建设,落户全省首个省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

  全面提速建设5G基站近1600个,建设智能城管、智能公园等50余个智能应用项目,不断拓展智慧社区、数字疫情防控等应用场景,引导智能应用深度赋能社会民生领域。建成全省首个5G全覆盖公园、全市首个自动驾驶车智能园区——飞凤山智能公园,全省首个元宇宙智慧商圈——白湖亭万达广场,受到广泛关注。

  “十四五”期间,仓山区着力在更高起点上打响“数字仓山”区域品牌,铸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三张金质名片,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