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09:34:03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鼓楼区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在朱紫坊基金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办,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鼓楼区国投集团、鼓楼区金融办、鼓楼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鼓楼区十街镇、朱紫坊基金港运营服务中心、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协办。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庆赐、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辉昌,福建工程学院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金融工作专家库成员张积林,北京文投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育彬及相关单位、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活动现场,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作开场致辞。她表示,近年来,鼓楼区活化利用闽都古厝,推动投融资有效对接,打造全省产业对接优质平台“朱紫坊基金港”,亮出了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经济跨域融合发展的“府院金融”新名片。希望今天的圆桌论坛,通过朱紫坊基金港平台,推动更多的文化产业投资机构与文化“金企”落户鼓楼,以数字化赋能鼓楼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添砖加瓦。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福州市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朱嘉希为本次论坛作文化产业招商推介。她表示,下阶段,鼓楼区将实施文旅优秀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以观光类产品为基础,以文化体验类产品为核心,以温泉康体等专项文旅产品为特色,打造“一龙头、四集群、九线路、多补充”的文旅产品体系,推动鼓楼区文旅经济快速发展。

  论坛期间,北京文投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鼓楼区文体旅局、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鼓楼区南街街道办事处、厦门风鱼动漫有限公司与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各方将围绕鼓楼区文旅产业链完善升级、具体项目运营服务等多板块开展战略合作,涉及引入品牌资源、特色主题经营,打造城市特色IP,构建两岸音乐产业孵化基地等合作项目。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北京文投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鼓楼区文体旅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鼓楼区南街街道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投资聚力 文产汇能 鼓楼区举办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

  厦门风鱼动漫有限公司与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的圆桌论坛上,出席的文化产业领域领导、专家、企业家围绕“鼓楼文化产业投融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家探讨文产汇能之策,为促成产业生态链形成、产业升级与产业整合的“投资”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法,并与现场企业代表展开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福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黄辉昌表示:“鼓楼区委宣传部今天举办的这场文化产业投资圆桌论坛,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鼓楼文旅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兴旺,希望我们共同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一目标,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和科技融合‘两篇文章’,发挥‘三色’优势,强化‘四个支撑’,用好‘五个抓手’,做优做强新闻出版、电影电视、网络视听、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六条产业链’,优化‘七项服务’,推动我省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京文投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育彬表示:“我们将发挥自身在文化、旅游、消费、地产、体育等多个领域的投资优势,为鼓楼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注入发展活力,特别是立足文化和旅游特色,用好鼓楼的红色资源、自然资源。”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投资银行部业务三处副处长石剑杰表示:“本次论坛依托朱紫坊基金港平台,让金融机构能够进一步触达更多的优秀文化企业,为未来的合作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未来,兴业银行也将积极探索适合文化产业项目的多种贷款模式,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支持。”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权表示:“我们将助力鼓楼区两岸音乐产业孵化基地成为台湾青年音乐人来闽来榕演出和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与交流窗口,助其在大陆扎根并发展壮大,打造台湾原创音乐人登陆的追梦第一家园、筑梦第一家园、圆梦第一家园。”福建工程学院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金融工作专家库成员张积林表示:“当前背景下,加大人才的建设和培养力度,加强校企合作,对于发展文化产业至关重要。福建工程学院将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融媒体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态势,主动对接新福建发展规划,加强文化产业群相关学科建设,将人才输送到文化产业去。”厦门风鱼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久峰表示:“我们期待与福州市、鼓楼区携手,探索围绕城市IP特点,在AR、VR、M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打造多消费场景、研学、夜间旅游、游戏、导览、短剧等产品。”

  近年来,鼓楼区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精准实施“健全机制、强化扶持、创新产品、做大增量”四大战略举措,深耕细作新闻出版、影音动漫、数字软件三大产业版块,着力打造福州软件园、怡山文创园、乌山文创园、福建影视文创园、海峡影视文创园、唯美客文创聚落六大文化园区,培育了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福州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区和怡山文化创意园2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省文化企业十强及提名企业,福建电影制片厂等企业联合出品的《可爱的中国》等3部影视作品获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现有规上文化企业284家,规上文化产业营收和增加值位列全市第一。鼓楼是生态宜居的福地、投资兴业的热土,更是文化产业的高地,欢迎文产金企把“家”安在鼓楼,共同推动鼓楼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