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马尾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7.54亿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08 17:17:44  

马尾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7.54亿元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开工现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7日,在马尾区马江路原东联纸业地块,省重点项目福州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137.54亿元,年度投资42.99亿元。

“新能源储能产业是马尾区‘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项目动工建设将有效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马尾区工信局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68亿元,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今明两年计划先行投资30亿元,建设2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智能化工厂,以及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布局锂电池检测、先进储能、智能充电桩等新能源装备生产线,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明年底投产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将达到150亿元。

马尾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龙头”。今年,马尾区持续传承产业和创新“两个基因”,集中做强物联网、食品加工、光电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4条主打产业链,同时自加压力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视光学2条特色产业链,激发发展活力,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经过多年发展,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分布式储能取得一定成就,马尾也涌现了相关产业,马尾企业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检测领域拥有一定话语权。马尾抢抓新能源储充行业未来几年爆发的机遇,加快新能源储能产业园建设。

马尾区发改局负责人说,马尾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2项重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6项,社会民生项目5项,基础设施项目1项。其中,2个项目被列入全省集中开工项目清单,除了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还有依托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的马尾御金冷链水产加工物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马尾壮大海洋经济的一大举措,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7万平方米冷库、加工车间、供应链平台等,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储藏水产品10万吨。

此外,开工的产业项目还有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三期、福建冠百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厂线改扩建、永鑫供应链货物仓储项目、大通漆包线设备置换更新项目。

马尾还致力于补齐民生短板,动建马尾至一华伦新校区,总投资10.5亿元,建成后可新增54个高中班。

马尾区将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3.2亿元,总面积约56公顷,拟整治的福马铁路景观带西起马尾晋安交界处,东至君竹河,长约13.5公里,建设广场和停车区域,以及火车自助超市、火车特色餐吧、火车旅社、火车演艺吧等商业配套。项目建成后将增设1000个停车位,打造具有船政特色的铁路公园、城市东西走向的纽带。

马尾集中开工的还有罗岐新苑、青春美寓、2022年马尾区智慧公园建设项目等。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如期投产,并生成更多后续项目。”马尾区负责人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陈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