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两国双园”远洋渔获首次在元洪上岸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05 10:10:11  

  中印尼“两国双园”远洋渔获元洪首次上岸仪式在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举行,标志着元洪作业区远洋渔获上岸点正式通航。

  现场,一艘满载远洋渔获的中国籍福远渔运998货船抵达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渔船上装着价值超300万元的1870吨冻鱼。码头上,工人忙着打包装载冻鱼的编织袋,起重机吊臂将货物从停靠在码头的渔船上吊起,缓缓送上岸(如图)。

  据了解,为确保元洪作业区远洋渔获上岸点顺利通航,福州海关、榕城海关、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福清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在港口装卸、堆存、查验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为正式通航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针对远洋渔获通关时效要求高等特点,榕城海关一方面提前部署靠港船舶的检疫工作,加快渔获卸船速度,另一方面向企业广泛宣讲相关服务举措,加快货物口岸查验及企业享惠速度,为渔获保鲜保质争取了宝贵时间。榕城海关还积极解决远洋渔获作业点少、装卸难等问题,指导元洪作业区建设进口冷链水产品查验平台,全程助力该查验平台3个月内完成建设并通过海关验收,为“两国双园”项目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榕城海关积极帮助作为配套冷库的福建丰大集团注册登记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解决渔获上岸的储存和中转难题,为实现远洋渔获从上岸、查验到储存的“一条鱼”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每年约有50—60万吨远洋渔获在福州上岸交易。为解决日益凸显的远洋渔获装卸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与福清市主动对接,共同提出“升级改造福清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3#、4#码头泊位,新增福清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的具体举措。

  2021年9月29日,经过多方努力,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远洋渔获防疫监管工作区及查验平台正式通过榕城海关验收,这意味着远洋渔获可以在元洪作业区上岸,福州地区新增1个远洋渔获上岸点。此举不仅可以缓解福州远洋渔获日益增长的上岸装卸难等问题,确保了远洋渔获货物顺利流通,发展壮大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条鱼”产业链,也可以有效带动、提高元洪作业区与相邻的冷链仓储基地联动能力,为中印尼“两国双园”这一对接福建省海洋渔业产业优势与印尼海洋渔业资源优势的平台建设,创造良好的先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