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砥砺奋进立潮头 琼花玉岛续华章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10-21 11:00:21  

  过去五年,仓山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城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先后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等。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建立并深化区委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仓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经济实力不断跃升。GDP年均增长8.8%,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智能产业“一区三镇”、生物医药产业“两园两中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累计拆迁1473万平方米、交地超4万亩,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17个项目建成投用。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基本消除63条河道、支流黑臭水体,飞凤山等6个生态公园建成开放。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智慧平台健全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区级财政近八成用于民生支出,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62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5所,新增学位3.5万个;新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120家医疗机构;建成区级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生短板不断补齐。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仓山区将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为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主动融入福州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工作中,加快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仓山力量。

  一是加快打造创新经济中心。主动融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提速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新增标准化厂房300万平方米。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依托智能产业“一区三镇”、生物医药“两园两中心”等载体,培育壮大智能和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平台、商圈、总部、文旅等现代服务业,带动三产跨越发展。同时,既对外招大引强,又对内深挖潜力,引进更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二是加快打造海丝文化高地。坚持党建引领,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进环南台岛滨江示范带建设。发挥“后世遗”效应,加大梁厝、洪塘、螺洲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稳步推进烟台山申遗;充分挖掘陈靖姑、严复等名人效应,拓宽民间信仰、民俗文化交流渠道。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培育做强一批文创企业,推动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

  三是加快打造幸福之城样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统筹推进新区、旧城开发,高起点推动三江口、盖山等重点区域建设,打造福州中心城区新的区域中心。强化“两江两岸”风貌改造提升,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城市综合风貌全面升级。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校舍面积43万平方米、学位2.75万个,省立医院金山新院(二期)等项目建成投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创新招商“云”模式,落实“一企一议”制度,招商引资大提速,智能产业“一区三镇”、生物医药产业“两园两中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优质医疗资源加速集聚,教育项目加快建设,每一件为民办实事的落实,都在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绿化仓山”装点南台缤纷如画,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完成提升保护,南二环最美迎宾大道一年绿树成荫、四季有景……“十三五”期间,仓山区交出了一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答卷”,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新仓山雏形已经绘就。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十四五”新征程上,仓山区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仓山指引的“把仓山建设成为福州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南大门”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