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09:28:31  

  2021年9月7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支持举办的服贸会·2021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福州市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服贸会·2021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商务服务板块的重要内容之一,论坛以“共筑楼宇经济服务生态新场景”为主题,汇聚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逾350人,共同探讨楼宇经济助推城市升级,并见证中国楼宇经济30年成果发布。

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鼓楼区作为全省唯一受邀出席此次盛会的城区,在楼宇经济标准化、高端化、数字化、国际化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模式,被大会现场发布的《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收录并公开出版,持续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鼓楼区楼宇经济发展起步早、行动快、谋划实、创意新,在布局上,构建了以五四路为纵轴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为横轴的“丰”字型,楼宇经济核心区,同时,围绕东街口商圈、冠亚商圈和洪山科技园等形成三个小型集聚区。全区现有楼宇约270座,总面积约780万平方米,其中商务面积560万平方米,楼宇内注册企业近4万家。去年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10座,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24座。

  1.机制创新,强化体系。专设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构建起“区级(楼宇办)-街镇(服务中心)-楼宇业主(物管中心)-入驻企业”,四级垂管体系,建立区领导负责的“一楼一长”制,持续推动鼓楼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2.开拓思路,升级服务。2018年出台《商务楼宇星级评定》标准,带动众多楼宇主动对标自查,补足自身短板,实现软硬件全面升级。2019年,首批评选出16座星级楼宇,带动楼宇运营由“无序化”向“标准化”升级,服务模式升级,首创“楼宇专员”队伍和“一楼八员”体系,将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数据采集、政策宣贯等举措落实到楼内具体经济单元中,将“企业找服务”升级为“政府送服务”。推动“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共生发展,建立“吾鼓丰登”楼宇经济信息化平台,将1.4万条楼宇信息和20多万条楼内企业信息定期更新并输入“鼓楼智脑”中。通过大数据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等工作的判断决策提供科学指导,将商务楼宇由“信息孤岛”升级成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慧引擎。

  3.重视生态,打造品牌。鼓楼区打造“吾鼓丰登”论坛品牌,旨在搭建推介、服务、协同、创新等一系列大平台,帮助楼宇由“单打独斗”向抱团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转变。在活动的带动下,部分商务楼宇也策划衍生出一批楼宇自身的主题活动,为楼宇招商对接、政策宣传推广、企业业务交流、资源整合共享、思路创新开拓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探索“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推出“楼宇党代表”工作模式,推动成立楼宇联合党支部,组建楼宇党建联盟,选派楼宇“党代表”定点入驻89座楼宇,形成平安共管、问题共治、政企共建、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治理新格局。

  4.政策驱动,精准扶持。“十三五”期间,鼓楼区陆续出台《扶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鼓楼区关于扶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系列措施,在全市率先探索以专项政策提升楼宇经济能级的创新举措政策的催化下,政企“双轮驱动”合力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的战略构想稳步迈进。

  “十四五”期间,鼓楼将持续擦亮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这块金字牌匾。

  1.提升产城“融合度”,空间上推陈出新。持续建设华电集团总部大楼、兴业银行总部大楼等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产业上招大引强,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战略,结合“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和“招商效率和招商质量提升工程”,吸引更多金融、科技类龙头企业、外资企业、总部企业入驻,带动中心城区业态调整、核心商圈的提档升级,增强区域产业辐射力、带动力。

  2.提升市场“活跃度”,完善存量治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协作”,引进专业写字楼运营团队等社会资本,用购买、统一租赁、代管等方式集中化管理分散产权,统一进行改造升级,形成“改、转、升、建、治”的链式机制,引入市场化运作,对单一产权楼宇引入市场资本整体改造运营。对多产权楼宇,由楼宇大业主牵头,整体收购或租赁其余业主资产,进行整体改造运营,创新产权管理机制,创新运用金融手段改革楼宇产权模式,建立健全社会资本“投融管退”通道。鼓励社会资本多种形式灵活参与楼宇更新,探索行业自治,培育各类智库、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参与鼓楼区楼宇经济发展规划研究、政策制定、标准认证、等级评定、项目评审等工作,逐步形成社会组织有机推动的市场自治模式。

  3.提升发展“协同度”,制定重点明确的政策体系。如出台高税源产业和总部型龙头型企业的“租税联动”,超税梯度奖励等激励政策,对经济质态优、物业管理好的楼宇主体和业主予以扶持奖励,促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深化标准化+以《商务楼宇星级评定》引导楼宇软硬件优化完善继续评出一批星级楼宇,鼓励楼宇对标《商务楼宇星级评定》标准逐步更新,提升楼宇标准化建设能级,集约化整合提升,统筹整合地块、交通、生态、环境资源。加强楼宇经济信息互通共享,在楼宇更新进程中同步推动绿色建筑创建、5G全覆盖、智慧充电设施等楼宇新基建行动,加快楼宇内外设施数字化改造、智慧化赋能,提升楼宇集约化发展水平。

  楼宇经济是立体的开发区,是区域经济的新模式,是营商环境的新抓手,是城市治理的新阵地,是商务消费的新场景。未来,鼓楼区将进一步做细做优做强楼宇经济,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