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州软件园建设“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10:19:35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水平,福州软件园近期以来围绕“开放、共享、创新、协作”理念,建设面向园区所有软件企业的“共享开发空间”,为园区企业实现技术、人才、产业协同构建载体平台,打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

福州软件园建设“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

  一、构建共享式技术协同空间

  作为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平台,“共享开发空间”有着4600平方米的线下空间。在这里,展示区、路演区、会议区、协同研发区、机房及硬件设备区、运营管理办公区等六个功能区构建起共享式技术协同空间。

  达华智能旗下福建万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忠诚表示‘共享开发空间’正在对接华为鸿蒙系统,公司开发的智慧屏、海洋智能化设备希望适配鸿蒙操作系统,但搭建测试环境是一笔大投入。如今,由“空间”提供共享测试环境,将助力园区广大企业开展鸿蒙系统的适配工作,加速软件国产化步伐。

  除了基础软硬件环境,“空间”对接华为、阿里、腾讯等国内头部云服务商,为入驻团队提供专属云资源,还建设了共性技术共享支撑平台、园区供需对接平台、关键技术协同验证平台、应用场景测试验证平台,为园区企业深度技术协作和产业联动提供支撑。

  福州百谷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表示“百谷王科技是一家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次我们参与建设共性技术共享支撑平台,搭建园区‘共享区块链’,为测试、验证、开发区块链产品提供公共实验环境,让软件技术在自主可控的生态中茁壮成长,建设“共享开发空间”是非常有意义的。”

  二、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

  随着各类共享支撑环境和平台在“空间”内汇聚,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被打通,带动形成园区良好的软件产业生态。

  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伟华介绍,“招商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将重点吸纳两类团队入驻。”“空间”在遴选园区行业龙头和拥有关键自有技术的企业团队携自有技术和软件框架入驻的同时,还将邀请国内上游的基础软件厂商团队入驻,与园区应用开发企业形成产业链的上下游联动。

  为进一步打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的园区产业生态圈,“空间”还通过供需对接平台开展联合研发和协同攻关。打开已上线试运行的供需对接平台,在“供应信息”页面下,企业将各自的特有技术、成熟产品、开发能力、解决方案等以供给产品的形式上架,而在“需求信息”页面下,企业将配套需求、上游供给和技术协作意向以合作需求的形式发布。

  三、产学研激发创新驱动潜能

  瞄准国产化的鲲鹏赛道各项活动、每期一个热点话题的“五凤论见”沙龙、全国顶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空间”承载福州软件园区现有学术活动,学术和技术交流氛围越发浓厚,激发创新驱动潜能。“由我们担任秘书长单位的福建省区块链引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计划入驻‘共享开发空间’。”刘兵介绍,联盟将联合各级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区块链行业人才培训,为产业界输送专业人才,也引进省外高端人才,夯实行业底座。

  这只是“空间”开展人才交流与培训认证、产学研融合与科技成果转移工作的一部分。为打开企业获取人才的绿色通道,“空间”将加快开设高校本硕毕业生实训实习基地,依托企业研发团队,吸引高校学生进入“空间”开展实习实训;依托入驻的国内基础软件厂商,挂牌成立各厂商培训认证机构,开设系列培训认证课程。

  为让科技成果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空间”将广泛对接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建立联合研究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设立技术合作中心、开展产学研对接等活动,打通产学研互动对接渠道,实现高校科研成果向园区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