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大到“中国天眼”,小到智慧水表,都有这家公司的贡献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精密智造 物联未来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5-26 10:41:26  

  位于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你可能不知道,支撑天眼的1.93万根桁架结构轴是福州企业上润生产的;天宫探月工程也有上润的贡献……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从过去小厂房变成如今的中国仪器仪表行业领军制造商,小到手表机芯,大到载人航天工程,都有上润力量。

  一丝一毫创造奇迹

  在位于马尾兴业西路的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满墙的荣誉诉说着企业30年来的风雨历程。上润1991年创立时启动工业自动化仪表和全塑型石英表机芯项目,2003年开始规模化生产,2010年二期工程暨高精密智能制造项目投产,2016年完成“中国天眼”1.93万根支架的高精密制造,2017年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套)高精密非球产品生产装备并实现量产……

  记者在上润工模中心看到,这里摆满各类模具,用这些模具生产出来的零部件,大的不足巴掌大,小的比米粒小,其中一款手表机芯齿轮细如针眼,需借助30倍显微镜才能看清纹路。

  “很多产品精度要求达到0.01毫米,比头发丝还细。制作非球面镜片钨钢模具,精度要达到微米级。”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模中心副主任、全国劳模林玉登说。

  在精密制造的世界里,上润不断迎接挑战。2012年,国外手表企业送来PPS聚苯硫醚材料,希望上润用新材料制作手表机芯模具。新材料硬度大,当时国内加工设备跟不上,林玉登带领团队在1个月内试验18次,最终突破关键技术。这款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的开发,打破了国外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

  “中国天眼”上的1.93万根向心关节桁架结构轴,看起来差不多,其实每个都不同,不仅材质要求特殊,精度还要达到0.01毫米,普通企业难以完成这项制作任务。上润团队最初按设计图进行了多次试验,均不成功。他们不断调整工艺,最终在一年内完成加工任务。团队成员王茂松说:“这里没有什么捷径,我们就像平时一样,一丝一毫地微调。”

  在上润展览室,记者看到一块刻有“优良品质,奉献神舟”的牌匾,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送给上润的。原来,上润生产的智能显示控制仪,在测控系统和火箭燃料加注系统中多次运用,助力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

  智慧水务带来“蓝海”

  在上润,一项业务的推出,为企业带来一片“蓝海”,这就是上润团队自主研发的智慧水务系统——自来水漏损控制系统。传感器将水表的水量数据传输到云空间,管道发生漏损等异常时,系统自动报警,可在节省人力的同时减少水资源浪费。

  做到这一切的关键,在于一个传感器。在自来水管中装上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就能自动发现水管漏损,并及时找到准确位置。而将传感器技术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融合,就可实现对供水管网流量的实时监控。如今上润在福州已部署30万台智慧水表,成为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商用承接项目。

  “变则通,通则久。”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训松说,上润凭借高精密机械及材料技术上的精益求精,成长为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的翘楚。随着市场变化,工业传感器需求增幅有限,公司的智能传感器生产线产能得不到有效释放,经过深入考察和研究,上润2016年发展民用传感器介入智慧水务。此举让上润实现从单一的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台向“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成功转型。

  此外,依托精密仪器制造优势,2020年上润涉足医疗卫生领域,推出了非接触式红外额温计、快捷红外体温探测器、智能感应泡沫洗手机等产品。

  “抓创新不问‘出身’,这句话极大地鼓舞了上润,我们将更加努力,加大创新力度,专注研发,进一步为地方和国家作贡献。”黄训松说。

  企业名片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位于马尾,在中国工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机械制造技术加工精度达到500纳米,装备加工精度达到100纳米,是一家专注于压力、流量、温度、液位、光电、水质等参数传感器及微执行器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00多项专利,主持并参与制订、修订72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被认定为福建省首批创新型企业、福州市十佳民营企业、福建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石油化工、轻工、食品、医疗卫生、市政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