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智能应用示范岛加速腾飞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5-26 10:34:14  

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要承载区,仓山区近年来与时俱进谋划发展蓝图,紧抓新一轮科技创新、产业革命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机遇,以智能产业为主攻方向,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发展体系。短短3年,“智能仓山”驶入发展“快车道”,在推动仓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助力仓山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一个万物互联、万象更新的智能应用示范岛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精准发力产值三年翻一番

“智能仓山”实力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8年,仓山智能产业产值241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已经提升到55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区经济总量的61%。今年以来,仓山区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支柱产业发展依旧迅猛,已落地98个项目,新入选省级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20家。

近年来,仓山区以智能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一区三镇”重点区域全面布局扶持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领域优质项目,通过实施谋规划、落项目、补链条、建载体、造场景、聚人才、铸品牌等举措,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推动智能产业成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激发经济活力。

走进互联网小镇,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短短3年,这个由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实现产业转型的园区,在“智能仓山”战略引领下,已经成为仓山智能产业发展的“热土”,逐步形成智能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聚能平台。目前,互联网小镇入驻企业总数超150家,其中互联网科技类型企业115家。2020年,园区实现总产值约50亿元。

互联网小镇只是仓山区智能产业载体释放出“强磁场”的缩影。截至目前,仓山区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等产业载体已日趋成熟,载体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平台型领军龙头央企抢滩入驻,百度、华为、富士康、字节跳动等多家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和高端创新机构相继落户,产业发展主体多样丰富,呈现出有影响、有龙头、有潜力三大特点,支撑智能产业成规模、成体系发展。

产业发展动能澎湃,得益于项目支撑有力。聚焦智能产业等重点产业,仓山区独创“区级领导联动招商”机制,成立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新区功能区等5个联动招商组,成员均为处级以上区领导。5个小组“走出去”招商引资洽谈,主动走访服务。今年第一季度,在我市“抓项目促跨越”行动中仓山区共落地招商项目118项,总投资额473.4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落地项目包括福茶网、同春生物、宝宝巴士等,部分项目预计未来三年总产值达30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

不仅如此,为系统梳理、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在更大范围释放“智能仓山”发展动能与溢出效应,仓山区政府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写《仓山区智能产业蓝皮书》,编制《仓山区智能产业优秀案例集》,引导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释放智能产业发展潜力。

共建共享打造“智能岛”

发展智能产业,仓山区注重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让智能科技走出展厅,走向社会,持续打造出的各种智能示范项目,为行业赋能,为百姓幸福加码。

近日,烟台山公园又多了一个身份,即全省首个基于空间位置标识的智能公园。在这里,游客可以尽情体验并感受用北斗网格码技术赋能的别样智能公园:古色古香的电子宣传亭、智能迎宾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轻松扫描遍布公园的导览二维码标牌,就能看见烟台山的网格化地图,了解每个网格中的文化故事,并查看烟台山AR全景地图,以智能导航方式挖掘最有意思的观光路径。“美丽的公园,加上数字赋能,逛公园更有趣了!”市民黄女士这样评价。

不仅如此,在不断探索智慧教育新可能的金港湾实验学校,新建成的跨学科项目工作室、航天展览厅、百度VR教室和百工馆,引入创新教学模式,打造多元“动课间”,实现学科融合和团队协作学习,充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主探索等跨学科能力,让家长和孩子们直呼幸福。“在学校里,我们可以通过长征5号运载火箭模型零距离与火箭接触,学习编程、制作月球车,学习激光切割机、锯床、钻床等基础设备的实操,通过AR地球仪直观了解遥远的太空、太阳系的运行方式等,十分有趣。”学校的一名学生说。

智能产业园数字工地同样精彩。走进仓山区金山工业园橘园洲A、D地块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作战指挥室,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格外显眼,通过AI预警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无人机作战巡查平台系统等智能系统,实时、动态采集施工、运营管理过程中涉及的人、机、料、法、环等全要素,进行智能预警,有效支持全周期项目运营管理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有效支持了我们一线现场作业人员及项目管理者对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的精确控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实现了可视化智能管理,提高了施工现场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为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承建方中建科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

今年来,仓山区在十大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将智能技术与公共资源数据汇聚整合、开发利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边界,打造智能政府、产业监测、明厨亮灶、农业平台、智慧司法、无人仓储、人才服务、平安社区、道路管养等涵盖18个领域共30个智能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智能产业监测平台、中小学用餐管理配送系统、司法矫正一体化平台等13个项目建设,接下来将完成5G+北斗智能道路管养、智能仓山综合管理平台等13个项目建设,同步规划房屋及“两违”信息化管理平台等4个项目,逐步引导智能产业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智能技术赋能社会经济民生各等领域,全力构建万物互联、万象更新的智能应用示范岛。

推动“智能仓山”更上新台阶

“智能仓山”的底气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跟仓山区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老旧小区持续改造,城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两江两岸”环境越来越美,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越来越有韵味。今年来,仓山居民发现,家门口更美了,获得感、幸福感又增强了。

着力为城市增颜值提品质,仓山区今年围绕居住品质提升、交通品质提升、水环境品质提升、风貌品质提升、管理品质提升、打造建设样板等6大方面开展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作,加快推进189个项目,完善城区配套设施,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塑造良好城市风貌,打造绿色生态片区。精准化立面景观改造同步推进,已完成三高路沿线精准化景观改造项目5项、陈靖姑民俗文化遗存点2项。

充分挖掘智能产业载体资源,仓山区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将于“十四五”时期建成高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以上,在乌龙江畔打造60米至100米的都市型工业厂房建筑集群,为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空间。作为全市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的金山工业园橘园洲A地块占地59.55亩,实用地47.03亩,容积率4.0,建设5幢“升级版”标准厂房,建筑面积14.83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大楼装修,计划6月交付,已有锐捷网络、宝宝巴士、旭虹光电等30多家高新技术、智能产业企业计划入驻,预计可实现年产值及营收近200亿元、税收近4亿元。D地块占地68.15亩,实用地40.6亩,容积率4.0,建筑面积13.24万平方米,主体钢结构建设全面展开,预计5月实现封顶,10月整体建成。

进一步做优服务,仓山区还持续关注已落地企业的运营情况、实际困难,在出台区级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突出企业“高光”产品和技术,争取利用省级、市级优惠政策和资金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一年多来,已为辖区内企业争取了4200万元的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从2020年的8家增加到今年的20家,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位。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仓山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仓山区将坚持深化落实“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战略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主攻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两大主导产业的招商,发挥土地招商优势,以园区规范提升为抓手,打造橘园洲片区智能产业园、生物医药“两园两中心”、新区功能区科技楼,确保今年落地智能项目150项以上,为“智能仓山”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