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数字精英高峰论坛 探索开源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8:48  

  2021年4月26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数字精英高峰论坛——探索开源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福州软件园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以软件园区为载体,联合开源基金会等组织,传播普及开源理念,推广优势开源项目,推进开源社区发展,吸引更多力量参与我国开源生态建设。

数字精英高峰论坛 探索开源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渊等领导,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软件所研究总监刘京娟、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杜玉杰、华为开源与开发者部部长王有生、中科院软件所基础软件开源治理组负责人罗未、麒麟软件副总裁、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李震宁等嘉宾到场。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企业、科研院所、高校120余名专家代表和软件开发者参会。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表示,开源倡导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理念,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已成为全球软件产业创新的重要模式,也是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该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开源任务部署,坚持共建共赢理念,加强开源文化宣传推广,加快开源生态治理技术能力建设,积极联合开源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开源生态繁荣发展。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表示,中国软件产业从业人数众多,在世界上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在开源方面,我们用得多,贡献少。作为国内第一个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成立将服务于国内企业,既要开源开放,同时也肩负着安全发展的使命。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渊表示,福州软件园已聚集超800家企业,主板上市企业10家,上市后备企业29家。2020年,园区营业总收入已突破千亿,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与中关村软件园一起成功蝉联“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目前正在加快打造高级版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打响“中国数谷”品牌。

数字精英高峰论坛 探索开源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

  论坛上,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软件所研究总监刘京娟围绕开源生态发展历程、关键要素、建设路径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杜玉杰介绍了基金会的运作机制及其在开源生态的作用;华为开源与开发者部部长王有生分享了华为开源生态建设实践;中科院软件所基础软件开源治理组负责人罗未介绍了Open Harmony开源治理路径;麒麟软件副总裁、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李震宁重点分享了关于开源软件发展趋势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