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智能仓山”今年产值预计超500亿元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4:41:21  

  近年来,仓山区主动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力打造“智能仓山”,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短短两年,仓山智能产业一跃成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智能产业载体“三个小镇”从无到有,品牌效益、经济效益不断凸显,提供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仓山样本”。今年上半年,仓山智能产业实现产值260亿元。

  市委工作会议提出九个方面发力的要求,包括在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上发力,在抓项目、抓招商、促落地上发力等。仓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将智能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强化智能产业“三个小镇”孵化和带动功能,精准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落地机制,推动落地项目与本地企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12510”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实现区域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宜美电子有限公司是仓山区一家致力于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可穿戴智能产品的创新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走进宜美电子车间,一条自动化组装和包装生产线已现雏形。“已经完成生产制程的标准化、精益化的导入,预计本月可完成设备调试,投产后能节约人力50%、提升效率20%,实现工作效率的良性自循环。”宜美电子董事长陈祖元高兴地说。

  宜美电子生产线的数字化升级,得益于仓山区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去年11月,仓山区政府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富士康在福建的第一个项目——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落户仓山,多方携手打造健康循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去年12月,富智造(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仓山区注册成立,为我市工业制造企业提供灯塔工厂解决方案和全面的科技服务,助力数字化升级,辐射福建、江西等地。

  这样协同发展做大做强的例子还有很多。企业家直言,仓山区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营养。

  不断完善产业顶层设计,编制《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智能仓山’行动方案”,党政一把手带队“走出去”招商,创新推出领导认领招商任务、重点项目评估审核、优质项目优先保障等机制,推出“云招商”、“屏对屏”签约……一系列务实的举措、一次次真诚的推介,让企业体验到优良的营商环境,各种项目纷至沓来,不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平台型领军央企,百度、华为、富士康、字节跳动等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和高端创新机构。

  “提出建设‘智能仓山’至今,全区共跟踪落地的智能产业项目332项,实现新增产值47.4亿元,体现出仓山智能产业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内培外引’双轮驱动,‘智能仓山’呈现有影响、有龙头、有潜力的特点,产业发展主体多样,发展前景长期看好。”仓山区智能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仓山区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正围绕“一轴三带、三区三镇”等重点区域,全面扶持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领域优质项目,加快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智能产业高地,搭建高端产业发展载体,激发仓山经济活力,力争今年智能产业实现产值超500亿元、“十四五”末超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