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江阴港区“十三五”期间 拿下多个第一实现逆势突破 “十三五”期间,江阴港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09:24:40  

  口岸通关速度和通关时间压缩比全国领先,全国首个可兼营内外贸的综合保税区,福建省内首列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福建省起升高度最高的集装箱装卸桥吊……“十三五”期间,江阴港区不断创新服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达205万标箱。

  作为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港口,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江阴港区围绕着“抗疫情、促复航、保运营”的指导方针,通过多项创新服务,多举措共同促进航运物流业的稳定增长。2020年1-10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12万标箱,同比增长2.3%,其中内贸集装箱完成105.84万标箱,同比增长16.62%,实现逆势双增长。

  数据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江阴港区“内功”的修炼。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江阴港区共增加了2部岸桥,岸桥的最大起升高度可达52米,是目前福建省起升高度最高的集装箱装卸桥吊,同时增加了岸桥操作手和岸桥指挥手配置,保障生产作业的安全进行。

  “以往有些船舶集装箱堆放到9层高,岸桥高度不够,工作能力受限,添加新设备后,装卸货的能力大大提高。”港区工作人员表示,不仅如此,相较以往,新增集装箱堆场10万平方米,港口的吞吐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十三五”期间,江阴港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集装箱吞吐量从2016年126.7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的205万标箱。口岸通关速度和通关时间压缩比全国领先,口岸费用降至国内低位水平;2019年,江阴港区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2019年,江阴港区进境粮食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2020年获批建设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目前已通过福州海关的预验收,待海关总署正式考核验收;7月6日,海关总署批复同意江阴港区智慧监管方案,智慧监管系统建成后将实现海关有效监管和港口高效运作的有机结合,是全国首个可兼营内外贸的综合保税区。

  截至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54条航线,其中,外贸航线25条,内贸航线29条,已有9条海丝航线纳入“丝路海运”命名航线。8月1日,福州港有关部门联合为江阴港区“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中的优选航线量身打造了“五优先、三提升”高质量服务标准,船舶在港时间在现有基础上缩短了10%—20%。

  此外,江阴港区还充分发挥全国少数具备开展铁路、海路和公路等多式联运优势,积极布局建设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物流体系,先后开拓了江西、湖南、重庆、湖北等地货源,延伸和拓展了海铁联运的西向通道;今年6月,首次实现铁路箱下海出境,开创了福州港首批外贸铁路箱全程运输,铁路箱外贸货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新模式;开行“铁海铁”班列、福建省内首列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等新兴项目,实现了港区海铁联运从无到有的突破。“十三五”期间,江阴港区海铁联运吞吐量达13.42万标箱。

  目前,江阴港区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继续提升港口的服务水平,完善航线布局,优化货源结构,打造特色物流平台,奋力夺取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双胜利,助推福清市圆满收官“十三五”、打好“十四五”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