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3:26  

  近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排行榜,福清市位列第20名,比2019年又前进三名!福清市在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提升的征途中再上一个台阶。

  营商环境是县域新兴产业发展的“隐形发动机”,是创新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重要举措,对县域育先机、开新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福清市多措并举,强力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更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营商环境再升级,首先是对标先进,切实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善于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明确我们在目标要求、体制机制、服务层次、社会效果方面,尤其是在干部思想方面的努力方向;推动广大干部积极学习前沿科技、先进理念、开放思维,争当懂经济、知政策、善运作的高素质专业型干部。坚持立足福清实际,发挥区位和资源等优势,深化细化“五大提升行动”,充分吸收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持续优化“双保”行动等利企政策举措,开拓新的内涵,提升服务质量。

  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其次是抓住重点,积极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围绕“放管服”改革,福清市全面承接好省市下放的264项权限,推动强区扩权、强镇扩权;健全“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模式,提升审批服务、便民服务水平。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多项惠企服务,其中“开卷式审批”审查细则涵盖8个部门184个审批事项,“融e行”智慧平台上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多规合一”选址预审协同平台将审批时限从2个星期以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所有这些利企政策举措,让福清的营商环境显著优化。

  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还在于凝心聚力,积极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营商环境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全市上下树牢“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谋划、主动盯办、主动作为,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甘当“服务员”。同时从优化干部作风抓起,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发扬福清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强的优良作风,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行动,用管理和激励机制来提升和塑造新时代福清干部的新形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要瞄准国内顶尖水平,发扬福清精神,找差距、补短板,真抓实干,敢于超越,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真正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福清打造成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土,居民个人享有幸福生活的宜居宜业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