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马尾:第四季度集中开工7个项目 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6:51:28  

马尾:第四季度集中开工7个项目 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

中检研究院福建分院项目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26日上午,位于马尾的中检研究院福建分院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这里将建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记者获悉,马尾区第四季度开工7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加快。“中检研究院福建分院建成后,将为物联网、电子信息、建材、食品等马尾优势产业提供专业技术检测,推动企业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季承东说。

  中检研究院福建分院是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计划在福建设立的研发中心。中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一级央企中唯一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的机构,2019年全球收入86.09亿元。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是中检集团9个核心子公司之一,拥有4家全球战略实验室、4家区域实验室,2019年实现收入2.53亿元。中检研究院福建分院项目由中检集团授权福建中检负责建设。

  “这个项目在马尾快安片区建设一个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研发中心,分两期建设,一期改造现有厂房和办公楼,满足实验、办公场所需求,二期投资新建实验及办公综合大楼。”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中检研究院福建分院将承担中检集团物联网安全、动力电池安全、农食安全、电子电器安全、进口大宗资源产品质量安全、有害生物安全、安全生产、环境安全等安全服务领域的全球研发中心职责,计划建设2个至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4个至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整合福建中检分散在福州各区域的10家子公司和实验室入驻。

  大平台承载大项目支撑大产业。目前马尾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10类平台25个项目,总投资额46.9434亿元。已纳统平台企业达10家,今年前10个月实现纳统销售额210.061亿元。

  产业是马尾发展的根基和支撑。在第四季度开工产业项目中,另2个均为马尾海洋经济优势环节,华冷农副产品冷链加工物流(二期)新建1幢冷库、1幢加工车间,远洋渔业鱿鱼捕捞加工一体化项目二期新建造8艘远洋作业船。

  第四季度开工的3个基础设施项目涉及道路、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和治水等,包括高新工业园区铁南东路二期道路工程、马尾城区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和马尾区上下德片区小流域防洪整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