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交流会 在鼓楼举办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09:58:11  

  为进一步落实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数字福州”建设,打造国家级区块链示范区,推进福州软件园建设成为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园区。11月13日,由福州市大数据委、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办,福州八六三软件专业孵化器服务中心承办的五凤论见第94期“福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交流会”在福州软件园成功举办。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市大数据委数据资源处负责人陈鎏君、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暨福州市区块链首席专家斯雪明教授、福建天目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鲲、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良峰,以及福州市区块链企业、服务机构代表、软件园区内相关企业、众创空间、专业平台代表们等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福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交流会 在鼓楼举办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朱向东副主任介绍了福州软件园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福州软件园正大力推动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发挥创新驱动核心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关于加快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文件精神,努力建设园区区块链创新发展生态体系,积极对接园区内各专业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组织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为入驻区块链企业提供资本、技术、IP、人才等服务支持。

福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交流会 在鼓楼举办

  市大数据委陈鎏君分析了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福州正加快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和行业应用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应用,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让福州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块链创新聚集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聚集地。市大数据委将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涵盖电子政务,金融科技,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内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福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交流会 在鼓楼举办

  斯雪明教授作了《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中国区块链产业在赋能数字经济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溯源、政务民生、电子存证、数字身份、供应链协同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他还指出,我市区块链产业与应用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技术出现时间短、产业规模小、应用大多处于探索阶段、区块链高端人才缺乏和区块链产业生态尚未真正形成等5大方面,建议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区块链融合发展及“+区块链”战略,加快区块链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千企上链、万家用链”;积极发挥区块链的激励机制和乘法效应,持续加强区块链前沿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坚持应用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大力发展重量级应用;进一步完善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区块链芯片、模组、服务器等,研发区块链“软硬件一体化”系统,积极打造To C区块链服务新型平台。

福州市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交流会 在鼓楼举办

  活动上,园区入驻企业天目区块链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刘鲲、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良峰以经营实际案例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商务、政务领域的宝贵经验和心得。刘鲲总监认为企业在数据共享交换领域,数据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大数据共享区块链平台以数据分类分级安全标签为核心,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权责界定和访问控制决策,可以在异构的信息系统中为数据共享各方提供分级管控、确权确责、数据溯源等技术措施,实现共享数据全方位监管和全过程的追踪溯源,解决数据“不敢共享、不愿共享、不易共享”的难题。中科星泰魏良峰董事长以该公司在上海松江区社区矫正联动平台、退役军人服务区块链平台、贵阳监狱计分考核管理平台和中缅跨境贸易区块链管理平台等区块链智慧政务应用案例,阐述了通过区块链+政务应用,有效实现多个职能部门协同办公、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建立信任机制、政务数据共享、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目标,彻底解决跨部门的政务数据是否可信、信息难以全面归集、信息难以快速检索、信息泄露安全隐患、信息系统重复建设等传统政务系统的痛点。

  交流会上,数十家园区企业人士与政府代表、业内专家就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和应用落地等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