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鼓楼真贴心!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16 15:59:19  

  自2018年以来,鼓楼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建设升级版,实现工作制度再完善、服务理念再创新、营商环境再优化。2020年,是鼓楼区营商环境建设“3.0冲刺年”,构建平战结合、机制健全、服务精准、载体多元、市场公平、社会监督的鼓楼特色营商环境,努力实现“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表达诉求渠道更加通畅、扎根鼓楼发展信心更加充足”的“三个更加”服务目标,力争把鼓楼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今年,鼓楼区荣登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第18名,获评全省唯一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在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区域评估中位列第四。“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正逢新世纪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

  鼓楼区在去年荣获全省唯一“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的基础上,今年成绩更抢眼,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第18位(比去年提升5位),达到这样一个新高度离不开鼓楼区与时俱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辖区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让招商引资更富于吸引力,让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涌流。这些年来,鼓楼区的企业服务中心一直对标企业诉求,努力成为企业“娘家人、贴心人、引路人”,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提升涉企服务契合度。哪里有需要,服务到哪里,要深化“百十千”服务内涵,需要服务企业更周到。一年来,仅区领导就召开“一企一议”协调会480场,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926件。

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鼓楼真贴心!

  企业有喜事、企业有发展,他们还通过街镇、园区送出鲜花、蛋糕等小礼品。依托企业服务中心“2.0旗舰店”,鼓楼区提供的服务层面更广泛。年初以来,中心共受理企业各类服务需求1946件,帮助招商项目或重点企业代办政务事项,为企业解答政策业务问题,企业高管子女就学,他们帮;企业高管健康体检,他们帮!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服务中心更是下大力气强化惠企政策扶持和引导,他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编制文件,提出了16条帮扶措施,帮助辖区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他们还连续两个季度开展“1+N”政银企对接活动。区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国率先尝试以“1个主场”+“N个摊位”的形式,由国东南3大航、辖区9家银行机构和1家航服专业公司站台,为来访办事企业、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对接服务。截至目前,“1+N”政银企对接模式已为620家企业发放贷款超40亿元,给予鼓楼区企业授信额度超280亿元。为了方便企业获得贷款,鼓楼区还依托“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开设“金融帮扶超市”服务模块,上架9家银行22项金融产品,让金融服务变得像网上购物一样便捷。

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鼓楼真贴心!

  企业服务中心行事有一套,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样不断升级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目前“最多跑一趟”事项1047项,占区级事项的97.30%,“一趟不用跑”事项776项,占区级事项72.21%。为了推动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

  鼓楼区下大力气推进建设工程项目,“一套流程、一张清单、一个平台”,实现施工许可证全程网办,无纸化审批提高了审批速度,也提升了办事人员的幸福感,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鼓楼区创新推出“鼓楼营商通”疫情防控系统小程序,进一步提升预约确认效率,有效减少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的肢体接触。

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鼓楼真贴心!

  借助“福州鼓楼营商”微信公众号,鼓楼区实现“企业简易注销”在线服务,办事大厅严格实施“一人一号”取号原则,开展整治违规中介行动,解决了企业办事创业预约难问题。流程优化后在鼓楼开办企业方便快捷,这里的“企业开办一件事”窗口,能实现企业设立类通窗受理,即“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套材料,套餐联办、统一出件”办理新模式。这里还有“企业开办刻章”服务专窗,企业设立时可得到刻章立等可取服务,这里的发票自助申领机让新办纳税人通过一窗可享受到套餐办理、税控设备发行、发票申领等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鼓楼区还在全市首推“扫码免费寄”,群众办理的所有事项,结果均可自助扫码、免费邮寄到家,此后,这样的服务再细化,免费寄递事项范围拓展到部门自建系统事项,群众只需在窗口提出办事结果寄递需求扫一扫桌上的二维码,填写和提交简单资料就可享受服务。

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鼓楼真贴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各方协同配合。全区共同发力只为帮助更多企业,鼓足干劲、规范运营、发展壮大为建设首善之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