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打造平安商圈,守护放心消费 一东百优品城平安工作建设纪实"

来源: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02 09:19:13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商贸系统平安创建基础,优选东百优品城作为我区平安商圈建设试点,以人防抓落实、物防抓巩固、技防抓提高为主要手段,狠抓工作落实,营造创建氛围,把“小安”积成“大安”。截至目前,台江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一、筑牢疫情防线,推进防控常态化

  一是加强监管,督促责任落实。督促东百优品城积极践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日对经营场所进行2次消杀,采用“一入口一出口”等多种方式分开客流,安排专人值守,在每日客流18000左右情况下,严格要求每一位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并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工作。二是倾情服务,提供物资保障。疫情期间,我局先后多次走访东百优品城,了解企业复工需求,先后向企业赠送口罩、额温枪等共计2000件,有效缓解企业物资紧张,帮助企业有序复工。

  疫情期间,针对外卖派送问题,东百优品城专门规划通风顺畅且平坦开阔的外卖骑手专用场所,要求场内餐饮品牌及外卖人员定点送餐、取餐。派驻人员对场所进行专门管理,对外卖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公司/姓名/电话等),测量体温,合格方可停留等候,不可进入卖场。

  二、严抓安全生产,强化平安宣传

  一是齐抓共管,严守安全底线。联合区应急局、瀛洲街道等部门对东百优品城开展联合检查2次,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落实情况,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整立改,守牢安全生产阵地。二是群防群治,提高应急能力。指导东百优品城积极开展商场电梯应急救援培训、消防逃生培训、防台防汛演练等应急培训共计7场次,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其中还结合东百优品城独特的临江地理,开展了特殊的水上救援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应急逃生能力。

  三、坚持党建引领,守护放心消费

  一是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暖人心。组织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下沉商场,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经商宣传等工作,协助东百优品城开展外来人员登记及商户矛盾纠纷协调处理等工作。二是商圈党建引领商圈治理,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完善商圈党建带群建机制,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组织商圈各类组织、各类群体共同研究商圈共治事项,协商商圈公共议题,解决商圈重点难点问题。

  受疫情影响,场内多数商铺经营受到冲击,陷入资金困难。为此,东百优品城及集团总部积极作为,妥善化解纠纷隐患,与商铺协商减免租金、延迟支付租金等举措,共同探讨线上购物,利用社交网络等平台,推进转型升级,帮助商铺共同度过瓶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