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聚焦新动能 长乐再出发

来源:长乐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15:37:00  

  近年来,长乐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一大批好项目落地,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长乐区招商再结硕果,共签约49个项目,涵盖大数据、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499亿元。峰会之前,长乐区主要领导率领招商队伍马不停蹄赶赴北京、天津、昆山、徐州等地开展招商工作,5天内,走访了航天云网、徐工信息和海尔卡奥斯等多家企业,招商对接成果突出。一回到长乐,招商队便着手联系对接恒申集团、吴航不锈钢等纺织、钢铁龙头企业,协调专人与企业对接项目落地事宜,并专门召开对接会,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对接工作。

  去年以来,长乐区紧抓”数字福州”发展机遇,高标准建设东湖“三创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三创园”汇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同时,在去年提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今年长乐区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今,长乐区新兴产业动能澎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43%,且全区已有至少118家规上企业接入、使用工业互联网。

  下一步,长乐区将加快构建“1+2+3”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即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区域总部,纺织、钢铁两个行业中心,纺织、冶金、装备制造三个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