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乌龙江畔,崛起“光谷”,福州高新区抢抓光电产业 这一“风口”,打造光电全产业链条"

来源:福州高新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10:07:17  

  近日,福建日报在头版刊登了题为《乌龙江畔,崛起“光谷”》的文章,报道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福州高新区抢抓光电产业这一“风口”,打造光电全产业链条,上半年该区光电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21.3%。

  世界上每4个监控摄像机外罩中,就有3个产自富兰光学;中科晶创,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浩蓝光电,中国最早的专业机器视觉产品制造商……,这些优质企业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又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高新区近年来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光电产业这一“风口”,打造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的光电产业链条,到目前光电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光电产业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221.3%。福建“光谷”,正在乌龙江畔加快崛起。

  今年4月,福州市出台《关于支持光电产业发展措施》,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福州高新区目前已经拥有128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涵盖光电、生物医药等产业。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我们将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光电等主导产业,成为推动新福建、新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据悉,福州高新区除了利用好高校和企业等人才“蓄水池”外,位于区域内的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也是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目前,实验室以“项目+人才”模式,新引进1个传感器芯片技术团队、1个5G通信研发团队、1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旗山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