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09:55:38  

  重磅!福州软件园功能定位、设计结构将进行重新规划!打造“海西硅谷”!始建于1999年的福州软件园集聚了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也是省内迄今为止最大的软件产业园区。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市资源规划局公示了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福州软件园)

  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稿

  一起来了解下吧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区位与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和闽侯县交界处,在大腹山、五凤山与科蹄山之间,东至铜盘路,西至洪甘路,北至三环快速路及科蹄山,南至大腹山及五凤山,面积达167.96公顷,包括福州软件园A-G区和福大软件学院片区。其中,可更新区域面积共计59.05公顷,可更新区域平均容积率约1.12,规划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功能定位

  园区以“海西硅谷”为定位,着力打造集工作、学习、娱乐、生活为一体的新时代高新科技园。

  规划结构

  规划后的园区结构,是规划公示的重中之重。公示稿显示,软件园规划以“一核、两心、两轴、多廊、多片区”结构为主。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一核”结合园区东部保留山体,通过绿化景观整治,形成园区绿化景观核心。“两心”在园区东西出入口,结合商业、商务、居住等功能,构筑园区服务中心。“两轴”依托园区干道形成园区产业发展轴,将园区各组团有机联系在一起。“多廊”通过开敞空间设置,在科蹄山与大腹山之间形成多条生态通廊。“多片区”通过道路、生态廊道的自然分割,形成多个研发组团片区。

  土地利用

  规划中也针对园区配套设施进行了补充完善,在保留现有商业用地及居住用地基础上,新增一批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及居住用地作为园区住宅补充配套。此外,规划更配置一所12班幼儿园,并打通山体景观廊道,增设公共绿地。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道路交通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

  在道路交通方面,规划则结合山体地形条件和园区现有路网基础,规划完善园区路网系统,设置园区主干路、园区次干路和园区支路三个等级,整体形成组团式和自由式相结合的道路网络结构。

  三大设施

  此外,园区还将针对三大类设施进行改造。

  1.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将保留现状福大软件学院校区并进行优化提升。

  2.道路与交通设施方面,将规划完善园区路网结构和停车配套。

  3.拓宽软件大道,打通园区断头路并增加支路。同时设置2处公交首末站,增设机动车地面停车点,充分开发地下停车空间。

  4.在公用设施方面,园区内将设置1处供水设施用地,并结合其他用地设置1处卫生服务站、3处避灾点等。

  空间景观

  针对空间景观,规划结合山体自然条件与园区绿地开敞空间,设计“一核、两轴、多点、多廊、多面”的空间景观格局。“一核”依托园区绿心,结合水库及周边建筑,将其打造成本园区景观核心;“两轴”依托园区干道,结合干道两侧绿化、山体界面及沿线建筑立面构筑景观轴;“多点、多廊、多面”结合入口及园区绿化开敞空间,形成多个景观节点,多条生态景观廊道及多个生态绿化景观界面。整体形成东西高、中间低的整体空间布局形态。

福州软件园打造“海西硅谷”迎来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