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台江:提振精气神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来源:转载: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08:55:57  

  在台江区,一场名为“弘扬台江精神、奋力争先进位”的主题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优质民生保障工程,高效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勇于拼搏干出“台江速度”

  “原来以为申请办企业要跑很多地方、花好几天才能完成,没想到现在可以一站式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福州华甄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仅用3个小时就在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企业开办服务平台办妥了开办企业所有手续,他连连为台江区全流程代办便捷服务点赞。

  企业开办是整个市场准入的第一个环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此前,在台江区开办企业的申请人需自行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手续,在取得营业执照和公章后,还需到商业银行网点办理企业基本户开户,部分企业人员无法一次性备齐申请材料,需要在各部门多次往返,耗时又耗力。

  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积极作为,与辖区内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签订进驻协议,由三家银行派驻人员充实到新设的“企业开办代办”服务窗口,为申请人提供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银行入驻后,申请人只需在这里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由专职人员提供专业咨询辅导和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企业所有开办问题均可“一站式”得到解决。

  这是台江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实践。据悉,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共进驻了23个部门815个审批服务事项,集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三合一”。同时,该中心创新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实现申请人“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目前,台江区“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7.5%,“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68.8%。

  提升服务成就“台江温度”

  昨日,在上海街道上海新苑,居民郑依姆将身份证放在“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仅用几分钟便查询到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记录。郑依姆激动地说:“我腿脚不方便,以前还要特地跑到市民服务中心或社保中心才能查,现在在社区就能查询,很开心。”

  “自助终端采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实行身份证或‘刷脸’自助,避免了以往市民办事在不同地点奔波的情况,将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上海新苑社区工作人员李燕介绍,通过自助终端,市民自助办理可实现公积金提取、医社保登记、不动产登记等96项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为打造政务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台江区智慧中心积极配合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近期在全区20个站点投放22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截至目前,已服务辖区居民近3万人次。

  争先创优锤炼“台江作风”

  “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台江区根据市里任务要求以及区里加压细化方案,重新梳理下发了任务清单。

  同时,台江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为契机,把项目做实、把库做大、把后劲做足。

  让干部干事,首要的要形成一套利于考评、便于查核的工作机制。台江区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个导向为主要内容的考评机制,推动形成在一线用干部、凭实绩论英雄。

  据介绍,台江区通过目标导向、确保干有定位,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坚持目标具体化,把争先进位总目标细化分解为各个具体目标,并全力实施推进。同时,通过问题导向、确保干有方向,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去年度绩效考评成绩,围绕各自2020年度争先进位目标,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此外,通过结果导向、确保奖惩分明,将对今年“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擂台比拼”机制。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擂台比拼”目的是为了让台江区的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市冲到前列。引入竞争机制,是为了让大家在公平竞争中你追我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台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