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科技,引领未来生活福清创新龙头企业引关注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15:40:25  

  海上风电单机容量纪录刷新、自动超大尺寸面板生产线成功量产、智慧显示产品接连问世……18日,走进福清工业园区,与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福州京东方等创新龙头“亲密接触”,感受科技创新的力量。

  即便是周末,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内,海上风机机组装配依旧紧张忙碌。12日,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距离这里不远的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纪录。据了解,1台10兆瓦风机一年能够生产4000万千瓦时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2800吨、二氧化碳排放33500吨,可满足20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需求。

  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2015年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现已引进5家龙头企业,实现海上风电装备“国产化、福建造、走出去”。在产业园的带动下,原本荒芜的东部临港产业区借势腾飞,集聚了新福兴玻璃、友谊新材料、万华化学、银河国际汽车园等一批产业龙头,吸纳周边用工超5000人。

  “园区附近的农民、渔民纷纷转型成为产业工人,开眼界、学技术。”园区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明说,同时,新建园区的娱乐、生活配套设施也向周边百姓“敞开大门”,一幅殷实富足、多姿多彩的百姓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一边是大国重器带来的清洁社会,另一边则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智慧生活。

  在总投资300亿元的“信息航母”福州京东方,一张显示屏映射出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福州京东方8.5代线,主要生产高分辨率(UHD)、窄边框电视、桌面显示器等液晶显示产品。产线实现全球首次43英寸10切设计,同时具备业界8.5代线最薄基板直投能力。公司还布局了商超显示、交互显示、智慧钢琴等新型智慧显示产品,力求通过组建高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促进产品形态升级,为小康生活提供更多智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