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清市加快推进工业技改及高新技术标准厂房建设符合条件企业可获资金补助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11:18:32  

  一直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放在突出位置。为适应新时期福清市工业投资和企业技术改造的新情况、新特点,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近日,福清市工信局就福清市工业技改及高新技术标准厂房建设的相关政策内容以及相关申报标准进行解读说明。

  说明进一步明确了工业技改的补助标准:实施技改的企业,所购置的设备在300万元(含300万元)——2000万元的或购置信息化软件设备在100万元(含100万元)——2000万元的,给予设备购置额5%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固定资产产权归属企业的融资租赁方式可视同采购设备享受技改补助政策。同时,企业在获得福清市技改补助后,如果本年度同时获得省福州市级技改补助资金,则省、福州市指定福清市配套资金中要扣除已获得的本市补助资金(就高不重复)。

  推进高新技术标准厂房建设的相关政策则是:除每年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外,还要积极争取省政府安排给福州新区建设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优先用于支持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设项目;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及其配套建设新增的贷款利息,由福州市、福清市两级财政各给予适当贴息(福州市本级不超过50%,福清市再给予配套福州市贴息补助的50%),贴息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鼓励引导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引导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在建工程抵押贷款、结构性贷款等方式,为建设单位和入驻企业提供融资等服务。

  今年福清市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抓好工业技改及高新技术标准厂房建设规范。一是招商方面,今年要结合“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围绕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技术改造招商、服务业招商,紧盯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招商引资,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的入驻率,并积极培育孵化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特别四大园区,要围绕各园区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布局。融侨开发区重点引进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江阴港城经济区重点引进从事化工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福清功能区重点引进从事食品全产业链尤其是研发、检验检疫、平台建设等方面企业;蓝色产业园重点引进从事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政策兑现方面,由工信局牵头,财政局配合,全力做好企业技改补助申报指南发布、政策宣传、企业申报材料受理、下达补助资金等工作,对符合《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九条措施》政策条件的要尽快兑现落实奖励政策,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工信局将加强指导,帮助企业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及其配套建设贴息补助。三是帮扶方面,各园区、镇街和相关部门要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技术改造和标准厂房建设的政策,吸引企业加大对技改和标准厂房建设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