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建设“3.0冲刺年”行动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06 09:03:06  

  

鼓楼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建设“3.0冲刺年”行动

                                                                                    鼓楼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部署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当前转危为机的关键时刻,4月,鼓楼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部署会。今年,鼓楼区以“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建设“3.0冲刺年”行动,努力实现让企业投资办事更加便捷、表达诉求更为顺畅、扎根鼓楼更有信心。会上,鼓楼区授予一批企业2019年“纳税大户”和“功勋企业”称号,授予16座楼宇“星级商务楼宇”称号。

  为让企业更省心,鼓楼区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区级“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分别占区级事项总数的97.4%和69.2%,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同时,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模式实现街镇全覆盖,简易注销登记“多点办理”全面推行。

  为回应企业期待,今年鼓楼将简化用电申请环节,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6天,年底前纳税时间压减至135小时,还将实现一批事项在市、区两级“全城通办”,实现100个事项“自助办”,40个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

  2019年,在持续推进“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开展服务企业“百十千”专项行动的同时,鼓楼将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全区干部跟踪服务企业1.3万次,解决问题7000多个,其中“一企一议”推进解决问题390项,排名全市第一。

  鼓楼还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服务中心2.0旗舰店”,设立企业驿站,形成多方位多层次政府无偿代办的服务体系。近日,还联合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了金融帮扶超市。

  今年,鼓楼区将每季度召开“1+N”政银企对接会,一季度已有13家银行授信234亿元。同时,加快朱紫坊千亿规模基金集聚区等项目落地,提供更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2019年,鼓楼修订了区级18项惠企政策,共兑现惠企政策奖励4.42亿元,减税降费25亿元。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扶持企业上市“榕树计划”,设立全市首支数字产业加速基金,发挥了金融的“输血供氧”作用。

  2020年,鼓楼区第一时间出台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16条措施等政策组合拳,已发放奖补资金1亿多元,减免税费1.66亿元,办理出口退税9.12亿元。接下来,鼓楼还将开展定向走访帮扶企业,探索企业属地驻点服务,委派服务专员就近驻点服务,送上政策“及时雨”。

  企业走出困境、改善经营。

  结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鼓楼区制定“平战结合”响应机制,通过加强政策扶持、金融调度和智能应用,强化辖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以及区直部门的应急响应能力。

  全区坚持复工复产“一盘棋”,选派300名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在提供包车、包机、包专列服务同时,以补贴车票方式鼓励外地员工返岗,实现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全覆盖,并通过“云招聘会”“空中招聘会”,破解用工难题。

  目前,鼓楼区正积极开展“指‘尚’东街口”线上消费节,率先发出倡议书动员机关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到店消费,支持企业共渡难关。